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拖”字訣破不了“脫歐”僵局
2019-02-14 16:3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視頻】英首相:立場未變 擬按計劃“脫歐”

  新華社倫敦2月14日電 題:“拖”字訣破不了“脫歐”僵局

  新華社記者桂濤

  過了一山又一山,一山更比一山險——這是當前英國“脫歐”進程的真實寫照。“脫歐”已經在一個個僵局中變成了“拖歐”。

  原本各界期待的英國議會“脫歐”協議再次投票又“拖”到了本月底。距離英國正式退出歐盟的日子僅剩40多天,英國到底能否“脫歐”、將以什麼方式“脫歐”的種種懸念,仍在政府與議會對“脫歐”協議的巨大分歧中難見分曉,各方還在玩“拖延”戰術。

  從“誰來啟動‘脫歐’程式”的府院之爭,到保守黨內各派在“脫歐”協議內容上的僵持,從英國政府與歐盟圍繞“脫歐”權利與義務的纏鬥,到愛爾蘭邊境問題上各方的角力——縱觀史無前例的“脫歐”進程,本屆“脫歐”政府一路走來,步履坎坷,僵局難破。

  這些僵局造成了英國執政黨內、議會內、國內的巨大分歧,也造成了英國與歐盟之間信任成本的不斷抬高,人們對地區一體化、經濟全球化將向何處去疑慮叢生。

  從更深層次看,“脫歐”僵局反映出兩次世界大戰後不斷衰落的大不列顛努力調整自己與外部世界關係的艱辛嘗試。不斷“拷問靈魂”的英國在尋找一個重要問題的答案,那就是“日不落帝國”解體後,英國究竟應該做個什麼樣的國家、在國際舞臺上扮演何種角色。

  選擇“脫歐”就是英國在民粹浪潮助推下的最新作答。只是這答案在“脫歐”僵局中顯得刺眼、苦澀、無奈。

  從英國政客開始“政治豪賭”、將“是否脫歐”的決定權交給全民公投而非英國人擅長的代議制民主方式時,“脫歐”就注定充滿爭吵與爭議。不管英國最終以何種方式“脫歐”,社會終將被分裂的民意撕裂。

  從今年年初英國議會一邊倒否決“脫歐”協議以來,特雷莎·梅領導的英國政府大玩拖延戰術,沒有採取疾風暴雨式行動,寄希望于反對派們最終接受修正方案。與此同時,英歐之間也在玩“拖”的把戲,看誰在3月29日“脫歐”截止時間前率先“眨眼”讓步。畢竟,“硬脫歐”是雙輸局面,誰也不願意看到。

  當前看來,“拖”字訣破不了“脫歐”僵局。從技術上説,走出“脫歐”僵局需要有創新思維與動作,一味“拖”並不明智;從長遠來説,弄清自己是什麼、要什麼、能放棄什麼,對迷局中的英國來説更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1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