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籌備“反伊峰會”,歐洲盟國“不感冒”
2019-02-12 08:09:4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與伊朗這對宿敵本周又將隔空過招。就在伊朗紀念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之際,美國在波蘭華沙積極籌備“反伊朗峰會”。在美國眼中,這又是一次動員各方“圍獵”伊朗的機會;但是,在伊朗看來,華沙峰會只是一場“絕望的反伊朗馬戲團表演”,“從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這次,美伊之間又將如何鬥法?

  美方為何積極辦會

  上月,美國政府宣布,美國將與波蘭在2月13日至14日共同舉辦一場中東問題國際會議,著重討論伊朗問題。這場部長級會議的議題包括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導彈發展和核擴散、海洋貿易和安全以及代理人集團對地區的威脅等。

  當時,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高調宣稱,這次會議將“集中討論中東的穩定與和平、自由與安全”,其中包括“確保伊朗不會造成不穩定影響”。

  據沙特《中東報》網站報道,華沙峰會將包含三場分論壇,第一場討論彈道導彈問題,第二場討論網絡安全,第三場將集中討論打擊恐怖主義。報道還稱,華沙峰會預計將設立6個委員會,負責“改變伊朗在該地區的行為”。這些委員會將執行有關反恐、打擊極端主義、網絡安全、研發彈道導彈、保障海軍通道安全以及保護人權等任務,“所有這些措施都將直接影響伊朗在中東的行為”。

  輿論普遍認為,華沙峰會將是一次美國組團批鬥伊朗的大會。“盡管美國對此否認,但其意圖是建立一個反伊朗聯盟,從而加深外界一種印象,即全世界都支援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朗採取的強硬路線。”《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蘿拉·哈拉夫評論道。

  在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看來,隨著主導中東局勢的能力在下降,美國現在奉行的思路是,將伊朗徹底妖魔化,盡量誇大伊朗對地區的威脅,然後動員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替其“看家護院”。此前打造“阿拉伯版北約”,是動員阿拉伯國家反對伊朗。這次召開華沙會議也是美國反伊朗政策的組成部分。美國認為,光拉攏中東國家還不夠,還需要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援。

  蓬佩奧上月訪問中東八國已流露心跡。除了在美國計劃撤軍敘利亞的背景下安撫阿拉伯國家的考慮外,蓬佩奧中東之行的另一個重要意圖就是渲染伊朗的威脅,為施壓伊朗爭取更多支援。“從蓬佩奧在開羅發表講話時30多次提到伊朗就可見一斑。”

  蘿拉·哈拉夫認為,與“圍堵”伊朗相關的是,美國主導華沙會議還有另一個目的:在國際公開場合,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牽線搭橋”。以色列和海灣阿拉伯國家沒有外交關係,但在面對伊朗這一共同敵人時,雙方近年來的接觸日益密切。不過,這些接觸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秘密進行的,美國希望改變這一現狀。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李偉建則認為,為中東和平計劃進行各方試探可能也是美國召開華沙會議的用意之一。雖然伊朗問題會成為華沙會議的焦點,但是鑒于歐盟不配合,美國孤掌難鳴,在伊朗核協議乃至其他問題上,會議較難取得進展,在此背景下,美方或將適時拋出中東和平計劃。“從退出伊朗核協議,到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及搬遷美駐以大使館,特朗普政府對中東地區許下的承諾基本一一兌現。現在只剩下中東和平計劃這一‘世紀協議’仍是空白,華沙會議或許是一次試探各方意見的機會。”

  據路透社報道,白宮顧問、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將在華沙峰會上討論美國提出的巴以和平計劃。

  會議為何飽受冷落

  雖然美國和波蘭為華沙峰會廣撒“英雄帖”,號稱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受邀參會,包括歐盟全部成員國,但是從各方反應來看,峰會似乎並不“叫座”,即便美國為此作出調整和讓步,也沒提升峰會的辨識度和吸引力。

  從最初宣布伊朗問題將是重要議題,到將會議名稱改為“中東和平與安全的未來”,並宣布會議不包含反伊朗議程,議題范圍將“超出某一個國家或一些具體問題”,同時放棄在大會上建立反伊朗全球聯盟的計劃,美國似乎在步步“退卻”,以便淡化峰會針對伊朗的色彩。

  在英國《衛報》看來,美國試圖通過“讓步”吸引英國等歐洲大國參會。但是,事與願違,部長級會議依然沒換來歐盟國家部長們的捧場。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以其他安排為由婉拒邀請。英國、法國、德國雖然表示會派代表出席,但是將派什麼級別的代表目前仍未確定。甚至有消息稱,歐洲主要國家的政要都避免參加華沙會議,相反,他們將在本周晚些時候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俄羅斯雖然受到邀請,但也一口拒絕。在俄方看來,這是一場倉促召開的會議,對解決伊朗核問題只是提供一種“簡化的單邊途徑”。《衛報》指出,華沙會議遭遇廣泛的抵制,一些國家可能僅派低級別官員參加,這些都表明美國在國際上處于孤立狀態。

  也有評論稱,美國這次主辦反伊朗峰會之所以受到歐洲傳統盟國的冷落,與其聯手波蘭、選址華沙或許不無關係。據悉,華沙會議將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波蘭外長查普托維奇共同主持。《華爾街日報》稱,一些歐洲外交人士認為,美國選擇歐盟成員國波蘭來聯合舉辦這次峰會,目的是在伊朗問題上分化歐盟。

  恰恰折射美歐裂痕

  作為這次峰會的東道國,同時也是主辦方之一,波蘭的角色引發外界關注。為什麼不是英國、法國或德國這些美國的傳統盟友主辦這場會議,而是波蘭?

  蘿拉·哈拉夫指出,沒有一個西歐國家的首都會舉辦反伊朗會議,但波蘭政府卻希望討好美國。華沙一直在遊説美國建立永久性軍事基地,總統安傑伊·杜達甚至提議將基地命名為“特朗普堡”。

  阿聯酋《國民報》網站也分析道,與德國和法國等歐洲大國相比,由右翼民粹主義執政的波蘭政府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係更好。華沙似乎想通過支援華盛頓來對衝來自俄羅斯的風險。同時,波蘭還迎合了特朗普政府可能將對歐重心轉向中東歐的趨勢。路透社認為,華沙會議是蓬佩奧本周中歐之行的一個重要節目,標誌著美國與長期被忽視的中歐重新接觸。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選址華沙,聯手中東歐國家舉辦反伊朗大會,恰恰折射出美歐之間的裂痕。華黎明指出,歐美在伊朗問題上的矛盾是二戰以來美歐聯盟最大的分裂。對于美國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對伊制裁,歐洲主要國家採取了與美國針鋒相對的立場,甚至不惜與美國對著幹,比如英法德近日打造繞過美國的新支付係統,在對伊朗貿易中避用美元。“對歐洲來説,伊朗靠近歐洲,擁有8000多萬人口的市場,又是産油大國,是歐洲巨大的經濟利益和能源供應來源,歐洲不可能放棄核協議,也不會與伊朗徹底破裂。因此,美歐在伊朗問題上的矛盾未來還會發酵。”

  在蘿拉·哈拉夫看來,華沙會議可能是特朗普政府推出的一係列離譜外交政策計劃中最沒有意義的。各方冷淡反應説明無法建立一個有效的共同戰線來應對伊朗問題。“對所有與會者來説,會議充其量只是在浪費時間。而最壞的情況是,會議將是一種挑釁,迫使伊朗重新考慮其對核協議的承諾。”

  伊朗依然兩手準備

  此次華沙峰會召開的另一重時機也頗敏感微妙——正值伊朗2月11日迎來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紀念日之際。

  面對美國的步步緊逼,伊朗似乎釋放了略顯矛盾的雙重信號:一方面,借紀念革命勝利40周年之機,伊朗頻繁“秀肌肉”——大練兵、秀遠端導彈、發衛星、曝光生産彈道導彈的地下工廠等。最高領袖哈梅內伊還對美國高層強硬喊話:“特朗普、博爾頓和蓬佩奧去死吧”;另一方面,伊朗總統魯哈尼上周在紀念伊朗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會見各國駐伊使節時卻又遞出橄欖枝,表示美國若放棄敵視伊朗的政策,伊朗願意修復伊美關係。

  李偉建認為,伊朗釋放雙重信號反映了德黑蘭依然兩手準備,與美國周旋。一方面出于國內政治需要,保持嘴上強硬。從頻繁軍演到展示導彈,伊朗希望利用革命勝利40周年的機會,對內重新凝聚民心,打氣鼓勁,對外則顯示不甘示弱、團結一致的姿態。另一方面把握好分寸,不授人以柄,積極維護與歐洲大國、俄羅斯和中國,以及伊拉克等周邊國家的關係,打破美國的制裁羅網。“盡管伊朗擔心歐洲會轉變立場,倒向美國,但是伊朗也看到美歐關係的裂痕,特別是雙方在核協議問題上的分歧。而且,迄今為止,伊核協議仍得到聯合國以及除美國之外的其他簽約方的承認。這也讓伊朗抱有一線希望。”總之,不到萬不得已,伊朗不會選擇“魚死網破”,退出核協議重啟核計劃。(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5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