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解決非洲難民問題關鍵在于促進發展
2019-02-12 14:5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2月11日電 國際觀察:解決非洲難民問題關鍵在于促進發展

  新華社記者 楊臻 王守寶 王小鵬

  非洲聯盟(非盟)第32屆首腦會議11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閉幕。新任非盟輪值主席、埃及總統塞西在閉幕式上表示,解決非洲難民問題是他任期內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非洲難民危機依然嚴峻,長久之計還在于源頭治理,只有促進經濟發展才能從根本上恢復穩定和減少難民。

  危機催生“希望之風”

  由于戰亂、氣候變化以及恐怖主義等因素,難民問題成為困擾全球的頑疾之一。而在非洲,這一問題尤為嚴峻。

  中非共和國、尼日利亞、南蘇丹以及布隆迪等國的持續衝突導致難民和流離失所者大幅增加。此外,大量非法移民從北非通過地中海偷渡到歐洲,或通過曼德海峽前往阿拉伯半島,頻發的沉船事件已使數以萬計的移民命喪大海。

  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非洲大陸目前有730多萬難民,佔全球難民總數的大約三分之一。

  不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非盟首腦會議開幕致辭中説,最近非洲一些國家衝突降級,或者簽署了和平協議,對緩解難民危機産生了積極影響。他指出,非盟和聯合國在解決衝突和預防衝突方面取得了成果,這股“希望之風”可以從非洲擴展到世界其他地區。

  在這方面,中國也發揮了積極作用。非盟委員會和平與安全委員切爾古1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受戰爭或衝突困擾的南蘇丹和馬利,中國的維和部隊對維護當地和平與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幫助非盟應對了大量和平與安全領域的挑戰。

  發展解決源頭問題

  埃及總統塞西強調,非洲的問題要用非洲的方法解決,他反對外部干涉。他認為,非洲難民問題根源在于安全不穩、發展不均。為此,他呼吁各國攜手共同打擊恐怖組織及其背後的支援者;推動落實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提升非洲産品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推動非洲區域協同發展和一體化進程,支援跨國項目和投資;為青年人創造就業機會,加快實現技術本土化。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表示,非盟會爭取更多的人道主義援助,同時對非洲部分地區爆發的各種危機和衝突做出快速反應,爭取在2020年消除非洲大陸存在的武裝衝突。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周瑾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西方國家應對非洲難民問題的途徑主要包括向非洲難民來源國遣返經濟難民,並通過承諾資金和技術支援促使非洲國家配合接收被遣返的難民。

  周瑾艷説,西方在幫助非洲解決難民問題方面很難稱得上成功,因為遣返難民、提供發展援助等手段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問題。而難民危機的根源在于發展的不平衡,應努力發揮國家的作用,通過發展促進和平與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0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