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開發出斷開後可復原的高分子材料
2019-02-11 16:5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11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日前開發出一種切斷後可自動修復的高分子材料,這一成果有望應用于各種需要材料本身能自我修復的場景。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一種稀土類金屬鈧作為催化劑,成功地在常壓下將乙烯與苯甲酰丙烯合成了一種聚烯烴高分子材料,這種新材料具有極強的柔韌性和彈性,且像液體一樣,即使將其切斷也會依靠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自動復原。

  研究發現,這種材料不僅在空氣中具備自我修復和形狀記憶能力,在水中和酸中以及鹼性水溶液中也同樣具備這種能力,且不需額外施加任何作用力。

  研究人員稱,以往的自我修復性材料的分子間相互作用容易受到水或者酸的破壞,在多變的自然環境中難以發揮功能,而且合成程式復雜。這種新型高分子材料成本較低,可以大量合成。這一研究成果給今後自我修復性材料的設計研發提供了重要指導。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化學學會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