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特會”在即 韓美防衛費談判暫獲妥協
2019-02-11 14: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2月11日電 (國際觀察)“金特會”在即 韓美防衛費談判暫獲妥協

  新華社記者陸睿

  經過長達11個月的“馬拉松”式談判,韓國和美國代表10日在首爾草簽第10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給兩國間久拖不決的防衛費談判畫上了“休止符”。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會晤在即,韓美相互讓步達成妥協,有利于維護韓美同盟,讓雙方在應對半島事務的關鍵時刻保持步調一致。不過,韓國輿論普遍擔心,達成協議並不意味著美國今後在提高“保護費”上就此作罷。

  分歧巨大

  駐韓美軍防衛費主要用于駐韓美軍所在各個軍事基地的內部建設費用、軍需後勤物資費用、韓國勞務人員開支等。韓美兩國1991年首次簽訂《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2014年簽訂的第9份協定于去年12月31日到期。

  為延續協定,韓美自去年3月開始舉行了多輪續約談判,但因在分擔金額等問題上分歧巨大,始終未能談攏。

  依照上一份防衛費分擔協定,韓國每年承擔大約9602億韓元(約合8.6億美元)駐韓美軍防衛費。但在去年,美方有意大幅提高韓方承擔金額,先是要求韓方承擔10億美元,之後又加碼至12億美元。而韓方則堅持上限是1萬億韓元(約合8.9億美元),並稱這一數字是韓國國民心理所能承受的最大限額。

  此外,雙方在協定期限上也意見相左。此前的防衛費分擔協定有效期通常為3至5年,但美方此次突然要求將其壓縮至1年,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韓美又將圍繞明年防衛費分擔展開新一輪磋商,美方可繼續要求韓方提高分攤金額。韓方則主張按以往慣例,將協定期限定為多年。

  韓國專家認為,明年美國將迎來總統選舉,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將大幅增加盟國的防衛費分擔金額作為看得見的外交成果以爭取連任。同時,這也是特朗普主張的“美國優先”政策的延續。特朗普早在2016年參加總統競選期間就放話稱韓國在安保上一直“免費搭車”,還一度表示韓國應承擔100%的駐韓美軍費用。實際上,不光對韓國,特朗普政府也向北約盟國和日本頻頻施壓,要求它們增加軍費開支、提高防務費分擔。

  暫時妥協

  韓國分析人士認為,韓美去年花了大半年時間都未能就防衛費分攤問題達成妥協,但今年卻很快取得突破,這與當前半島局勢的發展有直接關係。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將于本月底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在這一背景下,韓美不願讓同盟關係因防衛費問題未談妥而出現動搖,因此速戰速決,果斷為這一問題畫上句點,以求保持在半島問題上的緊密合作。

  根據此次達成的協定,2019年韓國承擔駐韓美軍防衛費1.0389萬億韓元(約合9.24億美元),協定有效期縮短至1年。從協定內容看,韓美雙方都做了一定讓步。韓方承擔的防衛費金額最終還是超過了其此前堅持的1萬億韓元的底線,在協定期限上韓方也接受了美方要求。美方則撤回了此前提出的新設“作戰支援”名目以及讓韓方支付美在韓部署戰略武器費用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考慮了韓方訴求。

  不過韓國媒體分析指出,韓美在防衛費分擔問題上只是“暫時達成妥協”,這一問題並未得到根本性解決。韓國《每日經濟》援引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問題專家邁克爾·格林的話説,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前,韓國從危機處理的角度同意支付上述金額,但這並不保證特朗普今後不再就駐韓美軍防衛費問題發表意見。

  此外,韓國分析人士還指出,由于韓國在半島問題上需要尋求美方支援,因此在韓美防衛費談判中討價還價的余地相對較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