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年”在美國馬利蘭州首府受熱捧
2019-02-11 13:1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0日電 通訊:“中國年”在美國馬利蘭州首府受熱捧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13歲的美國男孩興奮地鑽進獅頭,他8歲的妹妹和5歲的弟弟緊隨其後進入獅尾,旁邊一個靦腆的小女孩在家人鼓勵下也參與進去,于是4人“舞獅隊”便開始了即興表演。

(國際·圖文互動)(1)“中國年”在美國馬利蘭州首府受熱捧

  2月5日,在美國馬利蘭州安納波利斯市的馬利蘭創意藝術館,美國青少年觀眾觀看中國演員表演。美國馬利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市日前舉行歡慶中國農歷新年活動。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你們要來回動,並嘗試一下轉圈!”其中3個孩子的母親安妮特在一旁有模有樣地指揮。靦腆的小女孩有些跟不上,不一會兒就溜了出來。安妮特大喊:“我們的尾巴呢?尾巴丟了!”引來現場一陣哄笑。

  這是記者在馬利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市日前舉行的歡慶中國農歷新年活動中看到的一幕。當天,在馬利蘭創意藝術館,約100平方米的場地上匯集了傳統服飾、剪紙、舞獅道具、瓷器繪畫等展示項目,活動開始兩個小時就吸引了400多人參觀互動,場面十分熱鬧。

  距首都華盛頓大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安納波利斯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海港小城,人口不足4萬。但當天逾千人次參與了中國傳統手工藝展、新春文藝表演活動,民眾對中國文化的熱情超乎想像。

  安妮特一家特意從奧登頓驅車趕來參與慶新春活動。她告訴記者,他們此前特意做了功課,了解中國春節、舞獅的相關情況。她13歲的兒子已經學了3年中文,近日學校還組織觀看了中國春節聯歡晚會。

  在當天的活動中,隨處可見説一口流利漢語的美國孩子。前來觀看文藝演出的高中生凱爾·萊明告訴記者,他學習中文已經6年,盡管課業繁重,他依然堅持學習,一方面覺得中文“非常有趣”,另一方面,他也看到了中國日益提升的影響力,認為學中文對自己日後找工作以及其他方面發展都會有益。

  來自廣東省的藝術團隊表演了中國傳統民樂、歌舞、木偶戲和雜技等,精彩紛呈的演出深深吸引著萊明等眾多觀眾。能容納800人的場館爆滿,有些市民甚至站著觀看演出。現場氣氛熱烈,雜技表演更是頻頻贏得觀眾鼓掌喝彩。

(國際·圖文互動)(2)“中國年”在美國馬利蘭州首府受熱捧

  2月5日,在美國馬利蘭州安納波利斯市的馬利蘭創意藝術館,中國演員表演舞蹈。美國馬利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市日前舉行歡慶中國農歷新年活動。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萊明告訴記者,去年他也來看過慶新春文藝演出,今年的演出內容與去年不同,他最喜歡的節目是走鋼絲表演和中國傳統民樂合奏。“大多數美國人把這種音樂和中國聯繫在一起,能現場看到他們演奏真的很酷。”

  當天的活動由當地非營利組織“世界藝術家體驗”主辦。該組織負責人貝蒂·麥金尼斯告訴記者,他們大約15年前就開始與中方合作,將中國文化帶到當地社區。“最初人們不知道中國春節是什麼,而現在很多當地民眾都期待中國春節的到來。”

  麥金尼斯説,每年到訪馬利蘭州的中國團隊來自不同省份,今年的團隊來自廣東。她認為,對于本地民眾而言,能夠了解中國不同省份、不同地區的文化是難得的體驗。“這是了解中國多種獨特文化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很好的方式。”

  當地居民吉姆·霍奇斯和妻子莫妮卡在傳統手工藝展示活動現場興高採烈地換上中國傳統服飾,吉姆還特意索要一把扇子當道具。拍完照片,莫妮卡激動地告訴記者:“這衣服太漂亮了!我很喜歡其明亮的色彩,還有這些刺繡。”

  得知當天的演出團隊和手工藝人大多來自廣東,夫妻倆非常高興,因為他們的女兒女婿10年前曾在廣州教過英語,莫妮卡去探訪過他們並體檢了一次難忘的中國春節。吉姆笑著告訴記者,他很遺憾自己沒能去中國。“我一直想去看長城、故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特地到這裏來感受中國春節文化氛圍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