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視野”號新發現:“天涯海角”呈扁平形而非球形
2019-02-10 20: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9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新視野”號探測器日前傳回的最新照片,顛覆了任務團隊此前對太陽係邊緣小天體“天涯海角”形狀的判斷。根據新照片分析,由兩個部分連接而成的“天涯海角”呈扁平形,而非球體,較大部分形狀像煎餅,較小部分像凹陷的核桃。

  新年第一天,“新視野”號以約5萬公里的時速從距“天涯海角”僅3500公里處飛過,完成人類探測史上最遙遠的一次星際“邂逅”。此前公布圖像顯示,“天涯海角”表面呈淡紅色,由兩個球體連接構成,外形酷似“雪人”,總長度為31公里。

  任務團隊8日公布的14張新照片拍攝于“新視野”號飛離“天涯海角”時,由“新視野”號上的遠端偵察成像儀拍攝于飛越後約10分鐘,與此前公布的探測器接近“天涯海角”時拍攝的照片角度不同。

  研究人員將這14張圖片制成短片,顯示“天涯海角”的兩個組成部分並非球體,而是呈扁平狀。取名“天涯”的較大部分像一個巨大的煎餅,而取名“海角”的較小部分像一個凹陷的核桃。這是“新視野”號飛越“天涯海角”最重大發現之一。

  “新視野”號項目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特恩説:“這些新圖像提出了‘天涯海角’如何形成的科學謎題,人類此前從未探測到類似繞太陽運轉的天體。”

  “新視野”號項目科學家哈爾·韋弗表示,“新視野”號邂逅“天涯海角”時速度太快,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對“天涯海角”真實形狀的準確判斷。新結果表明“天涯”和“海角”都比預想的更扁平,這無疑將激發太陽係早期小行星形成的新理論研究。

  “天涯海角”位于太陽係邊緣柯伊伯帶,距太陽大約65億公里,比冥王星還遠約16億公里。柯伊伯帶被認為隱藏著大量冰凍岩石小天體,它們可能還完好保存著太陽係剛剛形成時的資訊。

  “新視野”號探測器于2006年1月發射升空,旨在實現人類首次對冥王星等柯伊伯帶天體的探測任務,尋找有關太陽係起源和演化的線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9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