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巴基斯坦的萬家燈火——記兩代中國電力人的薪火傳承
2019-02-10 10:3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2月10日電 通訊:為了巴基斯坦的萬家燈火——記兩代中國電力人的薪火傳承

  新華社記者 蔣超

  2月5日,農歷己亥年正月初一,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薩希瓦爾燃煤電站的園區裏,22歲的林瑋和巴基斯坦同事們互道著“新春快樂”。這是她走出大學校園後的第一個春節。

  今年的春節,對她來説有點特別。在這座電站堅守了兩個春秋的父親林慶科要回山東老家過年了,而作為女兒的她,毅然留在電站,擔負春節值守。為了巴基斯坦的萬家燈火,兩代中國電力人薪火傳承,用心守護這一片光明。

  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薩希瓦爾燃煤電站于2015年7月正式動工,比計劃工期提前200天投産發電,這裏面就有林慶科的一份功勞。林慶科2016年11月前來薩希瓦爾參加建設。此後的兩年春節,他都是在項目工地和園區裏度過的。

  “我和女兒是兩代電力人,我還是一名黨員。只要我的巡檢、檢修工作能做到最好,保證電站的安全穩定運作,保證當地每家每戶都用上電,我就感到非常滿足。”在農歷臘月歲末之際,記者在電站見到了林慶科。

  “我剛來這裏工作時已經是秋天了,沒想到天氣還這麼熱,時不時還有沙塵暴,蚊子特別多。生活條件很艱苦。”他説。

  林慶科已經年過五旬,從事了一輩子電力行業的他深知建設與運營一個電站的不易。女兒林瑋畢業于哈爾濱理工大學,擁有自動化工程和人力資源管理雙學位,一心要追隨父親的腳步,報名應聘前來薩希瓦爾電站工作。她説,“在這裏做項目很鍛煉人,自己還年輕,想奮鬥拼搏一把”。但是,父親最初並不那麼支援她。

  “這裏環境條件艱苦,我也是心疼女兒,不想讓她到這麼艱苦的地方來。”林慶科説。

  最終,林慶科還是支援了女兒的選擇。但甫一到這裏,林瑋就理解了父親的苦衷。

  “我知道爸爸這個工作是要下車間的。過去他在山東濟寧電廠時,下班回來就經常是一身泥濘、一身灰,工作服都要洗很久。當我到這邊後發現,原來他比以前更辛苦,工作也更難做。我很心疼他。”林瑋説。

  林慶科是電站檢修部鍋爐輔機班的技術員,林瑋剛入職,從人力資源部的辦事員做起。崗位的不同讓父女倆在工作時間內並沒有太多交集。但八小時之外,林慶科還是很享受和女兒相處的天倫時光,父親的指導與照顧也讓林瑋覺得很安心。

  2018年,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共發電90.4億度,解決了上千萬巴基斯坦人民的用電需求。連續兩年沒有與家人共度新春的林慶科,今年特地被公司安排回家過年。然而女兒選擇了堅守崗位,這讓他心裏有些五味雜陳。

  “説心裏話,讓女兒一個人在海外過春節,作為父母是非常不舍的。但她既然投入到這個事業了,就要做出她的這份努力。”林慶科説。

  春節前,林瑋把父親送上了開往旁遮普省省府拉合爾國際機場的班車。

  春節當天,林瑋還是和往常一樣去員工食堂用餐。只是,平時坐在餐桌對面為她添菜的父親,此刻出現在了手機視頻連線的螢幕裏,和全家人一起向她送出新年祝福。

  “要保證給巴基斯坦當地人民供電,就一定要有人堅守在這裏。以前是父親,現在是我。能貢獻出一份小小的力量,我覺得很自豪、很開心。可能這就是我與父親之間的一種傳承吧。”林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