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基本收入”方案效果好于失業補助
2019-02-09 23:4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2月9日電(徐謙)芬蘭政府8日公布的“基本收入”方案試點項目實施第一年的評估結果顯示,項目參與者的就業狀況雖無顯著改善,但健康水準和幸福感有所提升。

  評估結果顯示,接受“基本收入”的人員平均就業天數僅比對照組多0.39天,但健康水準和幸福感得到提升。55%的參與者表示自己健康狀況良好或非常好,而在對照組該比例僅為46%。

  芬蘭從2017年1月開始實施為期兩年的“基本收入”方案試點項目,向參與該項目的2000名失業者每月定期發放560歐元“基本收入”,同時取消其失業補助。即便失業者日後找到工作或開始創業,這部分“基本收入”的發放不受影響,且不用交稅。芬蘭政府希望通過這一方案激勵失業者更積極地找工作。

  評估結果公布後,芬蘭社會保險局首席研究員明娜·于利凱諾説,與對照組相比,參與者承受的壓力較小,健康問題較少,專注力較好,應對社會問題更有信心。

  參與該項目的西尼·馬蒂寧對當地媒體説,“基本收入”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創業後即便連續幾個月接不到訂單也沒有太大壓力。

  “基本收入”方案試點項目由芬蘭社會保險局聯合多家智庫、高校等機構合作進行,第二年的評估結果將于明年年初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409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