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飛行器再次為嫦娥四號成像 拍到玉兔二號
2019-02-09 12:0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8日發布“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對中國嫦娥四號著陸點的第二次成像圖片,與上一次相比畫面更加清晰,並拍到了月球車——玉兔二號巡視器。

  “嫦娥四號的月球車進入視野”,美航太局發布的消息標題這樣寫道。

  北京時間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任務著陸器和巡視器(月球車)組合體自主著陸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內,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不久後嫦娥四號著陸器與巡視器成功分離,玉兔二號巡視器在月背留下第一道印跡。

  美航太局1月30日首次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對嫦娥四號著陸點拍照,因距離較遠,拍攝到的嫦娥四號著陸器只有約兩個像素大,而體積稍小的玉兔二號巡視器根本看不見。

  美航太局1月31日第二次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給嫦娥四號拍照,這次距離著陸點更近,拍到了著陸器北側的玉兔二號巡視器。負責運作“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團隊稱,這次連著陸器和巡視器的陰影都看得到。

  該團隊還説,嫦娥四號將採集月球背面的岩石進行成分測定。馮·卡門撞擊坑形成後曾發生過火山爆發,因此地表被玄武岩覆蓋,與去年夏天夏威夷火山爆發情景相似。月球背面的這些岩石會有什麼不同嗎?科研人員正“急切等待著結果”。

  1月18日,美航太局曾發布公報預告,將利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對嫦娥四號著陸點進行成像,並表示與中國的合作“透明、互惠、互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9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