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中國節】出境過大年 網購年夜飯 中國新年俗興起
2019-02-08 07:0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近年來,隨著中國的不斷開放,國民收入水準大幅度提高,春節出境遊過大年、網購年夜飯等新年俗悄然興起。不過,盡管人們慶賀新年的方式有所變化,但年味兒以及人們對于團圓的追求並沒有變。

  出境遊過大年 回故鄉不再是唯一選擇

  多少年前,一到過年,大家紛紛踏上綠皮火車,回到令人牽腸挂肚的故鄉。如今,春節“回家大軍”依然浩浩蕩蕩,但出境遊過大年的熱潮也悄然興起。

  泰國曼谷唐人街洋溢濃濃年味。新華社記者 李芒茫攝

  今年,不少家庭沒有留在老家,跟大家庭慶祝“大團圓”,反而鐘愛“小團圓”,選擇全家出境旅遊過年,足跡遍布世界各地。據國內多家旅遊機構預測,在即將到來的豬年春節黃金周,我國將有約4億人次出遊。其中出境遊人次將近700萬;人們將前往約90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多地將迎“中國春節時間”。在異國他鄉過春節,不僅能夠領略不同地方的節日氣氛,還可以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為過年平添幾分新鮮感與新趣味。

  此外,不少年輕人將家鄉的親人接到大城市裏過年。年輕人認為,“此身安處,便是新的故鄉”;來城裏過年的父母則紛紛表示,“過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裏都一樣。” 即使不回故鄉,團圓仍是中國人對于過年的殷切期望。

  網購+境外美食 吃個優哉遊哉的年夜飯

  大年夜,家家戶戶常見的一幅景象是,父母從早開始忙活到晚,做上滿滿一桌家鄉菜,一家人圍坐桌邊,大吃大喝過個豐盛年。得益于中國不斷擴大進口,西班牙海鮮飯、土耳其烤肉、日本壽司、法國紅酒等昔日難得一嘗的各色異域美食,如今為人們熟知,還上了老百姓年夜飯的餐桌。

西班牙海鮮飯。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此外,“互聯網+餐飲”的模式,讓年夜飯的選擇變得更加多元。不少家庭網購半成品年夜飯回家。僅簡單加工,大年夜足不出戶,就嘗到了宮保雞丁、波士頓龍蝦、意大利魚子醬等國內外美食。有的家庭則在手機APP上,早早地預定了年夜飯。到了除夕夜,便舉家前往酒店,優哉遊哉品嘗國內外美食,過個其樂融融的好年。 “洋氣”且更為方便的年夜飯,既豐富了中國人的味蕾,也留住了醞釀一年的團圓味。

  年味兒流轉 與時俱進煥發新活力

  時代變遷,風俗移易。盡管隨著人們生活改善及觀念的更新,賀新年的形式出現了新變化,但人們對闔家團圓、辭舊迎新的追求始終不變。

  從回老家到出境遊過年,從家鄉菜年夜飯到“洋貨”上桌,新年俗不斷發展。如今,旅遊過年、微信拜年、集福字等新年俗不斷涌現,走親戚、看春晚、守歲等傳統年俗也依然紅火。“新生活、新年俗可以看成是一種年味的流轉,”中國鄉土民俗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宋艾君説,“從鄉裏鄉親轉移到城市空間,從線下轉移到線上。”

  中國的傳統年味延續了下來,還從國內“火”到了國外,正不斷與時俱進,煥發新活力。

  (編輯:劉夢姣 實習生寇天意、牛瑛琦 文字來源: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宋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