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晉三稱將推動日俄和平條約談判
2019-02-07 20:0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7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稱,將在解決日俄領土問題、締結和平條約基本方針下,繼續推進兩國有關談判取得進展。

  安倍當天是在東京舉行的“要求返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上致辭時做出此番表態的。他還稱,要想解決這一二戰遺留難題並非易事,“但我們必須實現這個目標”。

  “要求返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由日本內閣府及多個地方、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執行委員會主辦,自1981年以來每年都在東京舉行,日本政府、議會、相關團體及日俄爭議島嶼的日方原島民代表等出席大會。

  大會當天還通過一份聲明,稱相關爭議島嶼是日本的“固有領土”,強調日本將以實現相關領土返還為目標,並將支援及推動兩國面向和平條約締結的談判。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安倍與普京去年11月在新加坡會晤,雙方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加快俄日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有關條款規定,蘇聯在條約締結後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和齒舞。俄方表示,兩國領導人將《蘇日共同宣言》視為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基礎,但並不意味俄方將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領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