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世界盡頭”發出新春祝福——記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中方工作人員的一天
2019-02-07 10: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亞馬爾-涅涅茨2月6日電 通訊:在“世界盡頭”發出新春祝福——記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中方工作人員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 馬曉成

  2月5日,俄羅斯薩別塔,氣溫零下30攝氏度。

  這是中國農歷新年的第一天,卻只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一線的一個普通的星期二。

  雖然時間已經到了上午9時,大地卻依然籠罩在一片黑暗中。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中油國際)俄羅斯公司亞馬爾項目生産運作部經理姜寧早已開始一天的工作。

  亞馬爾被稱為“世界的盡頭”。伸入北極圈的亞馬爾,平均一年有300天被冰雪覆蓋,最低氣溫能降到零下52攝氏度。極端低溫之外,更加考驗人的是北極圈內特有的極夜和極晝。初冬最後一輪夕陽落下後,便是連續幾十天的黑夜。

  2017年,中石油作為主要參與方,參加了位于北極圈內的亞馬爾項目——這個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北極液化天然氣項目的開發工作。

  亞馬爾項目裏有多臺極地低溫鑽機、百余個建造模組,施工建設極其復雜,作為中方派出人員,姜寧要監督建設,同時還要依據現場實際施工進度及施工力量,牽頭組織對項目投産關鍵路徑進行研究,對工作進行優先級劃分、統籌調配資源並全力保證關鍵路徑工作的順利推進。

  “通常是6點起床,晚上10點才回到宿舍,每天工作12到15個小時。在這裏工作,沒有節假日和休息日,工作強度很高,會感覺累,有時身體也會不適,不過當項目投産的時候,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姜寧説。

  不久前,在姜寧和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工程三列工藝裝置一次性開車成功,保障了亞馬爾項目第三條生産線提前一年投産,這套設備從開始試車到成功開車,只用了5天零5小時,創造了世界同類項目最短開車記錄。

  “雖然亞馬爾現場工程人員很多,但常駐現場的中國人只有我和同事李林、許聖君三個人。”姜寧説,每當外國同行説起“那個中國人很棒”的時候,總覺得有無限的榮光。

  據中油國際俄羅斯公司工程建設處處長許濤介紹,今年春節期間共有14名在俄羅斯的中石油員工堅守在包括亞馬爾項目在內的生産一線。

  “去年7月,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向中國供應的首船液化天然氣,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運抵中石油旗下的江蘇如東接收站,開啟了亞馬爾項目向中國供應液化天然氣的新篇章。身為項目一員,我為我能給中俄能源合作盡一份力量感到驕傲。”姜寧説。

  結束當天14個小時的工作後,姜寧回到了宿舍。他拿起手機,想打一個視頻電話,但想了一想,又放下了。最終,他用文字給在國內早已進入夢鄉的父母和妻子發去了新春的祝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9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