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小獅子”舞進州議會——巴西裏約州議會舉辦中國春節慶典
2019-02-05 13: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2月4日電 通訊:“小獅子”舞進州議會——巴西裏約州議會舉辦中國春節慶典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咚咚鏘,咚咚鏘”……4日,兩只黃色的“小獅子”忽然闖進了巴西裏約熱內盧州議會大廈的全會大廳,它們歡快的舞步給原本肅穆的大廳帶來了喜慶氣氛,主席臺上的官員和臺下全體賓客隨之起立鼓掌,一起慶祝中國新年的到來。

  這個除夕,裏約州的華僑華人走進了州議會。在這裏,州議會為裏約的華僑華人舉辦了一場中國春節慶典。

  2016年10月,裏約州正式通過法案,將中國春節列為裏約州官方節日,二月份因此成為“中國新年紀念月”。今年,裏約州議會首次舉行活動,與華僑華人一起慶祝這個中國最重要的節日。

  推動這項立法的裏約州眾議員蒂婭·茹説:“我本人來自巴西東北部,在裏約能找到東北部的文化,因此我希望中國人在這裏也能感到他們的文化得到尊重和認可。”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為裏約的慶典發來賀詞。他説,這是裏約州在巴西領風氣之先的友好舉措,充分表明裏約州對各種文化相容並蓄的寬廣胸懷,體現了裏約州政府、立法會和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來參加慶典的裏約天主教大學教師江凱説:“一個中國的節日能被巴西人認定為他們的節日,是非常少見的事。我作為一名在這裏生活多年的中國人對此感到非常自豪。”

  裏約州文化和經濟發展廳長魯安·利拉認為,將中國春節認定為州節日不僅僅是中國僑民與裏約州人民之間的合作,更是今後行動的基礎。他透露,今年裏約州還打算與中國政府一起主辦國際風箏節和國際燈籠節等活動,推動兩國文化和人文交流的進一步發展。

  當日受邀參加慶典的有華僑華人、留學生、中資企業代表以及巴西對華友好人士。與會人士在議會全會大廳的活動後還共同觀看了“四海同心 盛世夢圓”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

  裏約華僑周莎莎告訴記者:“看到這個具有巴西歷史、四處是大理石雕像的展廳裏貼上了春聯和福字,我感到很驕傲;而看過圖片中展示的祖(籍)國這些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我更加驕傲。這讓我們華僑華人今後有更大動力做好祖(籍)國與巴西發展友好關係的橋梁。”

  慶典結束後,賓客們紛紛走出議會大廈。這時,大廈門口舞獅舞龍表演又開始了,很多巴西民眾駐足觀看,並用手機拍攝視頻。相信今後他們會有更多機會領略中國文化,正如中國駐裏約總領事李楊所説:“有了這部立法,中國的春節在裏約州成為公共節日,那麼不僅是今年,今後每年的春節,中巴人民都要同慶、共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