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用法律手段應對雇傭軍對國際和平造成的威脅
2019-02-05 11: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4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日呼吁國際社會關注雇傭軍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的破壞,採取法律手段應對這種威脅。

  古特雷斯在安理會當天舉行的“雇傭軍活動是非洲不安全和不穩定的根源”的公開辯論會上説:“雇傭軍和其他外國戰鬥人員的存在使衝突惡化並威脅到穩定。一些雇傭兵從一場戰爭轉戰到另一場戰爭,他們作戰兇猛,(對戰爭後果)幾乎不承擔責任,完全無視國際人道主義法。”

  古特雷斯指出,雇傭軍活動破壞法治並使有罪不罰現象長期頑固地存在……這些活動還引發大規模的流離失所以及族群間的緊張局勢。他們“利用和助長”跨國有組織犯罪、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等。

  古特雷斯強調,在非洲大陸,雇傭軍活動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要有效應對這些挑戰,就必須在許多方面採取行動,首當其衝就是要加強法律制度建設。

  他説,目前只有35個國家是聯大1989年通過的《反對招募、使用、資助和訓練雇傭軍國際公約》的締約國。古特雷斯呼吁那些尚未成為公約締約國的國家盡快加入或批準該公約。他還呼吁國際社會“加強雙邊、地區和國際合作”。

  此次會議由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赤道幾內亞倡議召開,赤幾總統奧比昂主持會議。安理會成員國及查德﹑埃及﹑中非共和國﹑加彭﹑吉布地﹑剛果(布)﹑蘇丹等20余國代表出席會議並發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