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合拍正當時
2019-02-03 20:5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3日電 題:中歐合拍正當時

  新華社記者田棟棟

  在中國農歷春節到來之際,歐盟各國外長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就協調立場發展對華關係達成共識。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高度肯定歐中關係各領域發展成果,表示歐盟願盡力開拓與中國的合作機會。

  去年年底,中國政府發表了第三份對歐盟政策文件,闡述了新時期中國對歐盟的政策目標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中歐各領域對話與合作的重要舉措。而今,歐盟的新共識印證了歐方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體現了歐方期待健康、成熟、穩定的中歐關係。

  中歐合拍體現在,雙方在諸多問題上立場相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今年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6周年。近年來,中歐關係保持穩中向好勢頭,合作領域日益廣泛、利益融合漸趨深入、彼此需求有增無減。常態化、機制化的高層互訪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動力,雙方在支援多邊主義、攜手改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伊核協議等方面有更多共識。在此背景下,歐盟內部主張積極發展對華關係的聲音成為主流。

  中歐合拍還體現在,中歐合作成果豐碩,機遇多多。近年來,中歐雙邊貿易額快速增長,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步入新階段,“中歐旅遊年”、中歐文化藝術節等活動異彩紛呈。在不少歐洲人眼中,中國的發展和進一步改革開放將為歐洲帶來更多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中歐雙方還就加強互聯互通戰略對接達成重要共識。歐方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認知更為客觀,參與意願更加強烈,行動也不斷加快。中國與希臘、葡萄牙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西班牙等國就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達成共識。

  追根溯源,中歐關係越來越默契合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歐政治互信基礎牢固,經濟互補性長期存在;二是雙方在貿易投資、技術合作等領域的合作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間,當前歐盟對華投資僅佔其對外投資存量的4%,中國投資只佔歐盟吸收外資總額的2%;三是國際格局決定著攜手合作對中歐雙方都有利。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展望未來,期待中歐雙方不斷拓展雙邊關係的時代內涵,攜手給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合拍正當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