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宣布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退約程式答記者問
2019-02-02 20: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日就美國宣布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退約程式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美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將于2月2日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退約程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中方對此表示遺憾。“我們已多次闡明中方在《中導條約》問題上的立場。作為軍控與裁軍領域的重要雙邊條約,《中導條約》對于緩和大國關係、增進國際與地區和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説,中方反對美退約行為,敦促美俄雙方通過建設性對話,妥善解決分歧。

  耿爽表示,美單方面退約可能引發一係列消極後果,中方將密切關注後續事態發展。

  又有記者問:中方是否同意談判一項新的多邊軍控條約,取代《中導條約》?

  耿爽説,《中導條約》多邊化涉及一係列政治、軍事、法律等復雜問題,不少國家均對此存有關切。中方反對條約多邊化。當務之急是維護並執行好現有條約,而不是破舊立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宣布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退約程式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