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各國外長就協調立場發展對華關係達成共識
2019-02-02 14: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1日電(記者林惠芬)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2月1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表示,為期兩天的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就各國在發展與中國關係問題上協調立場、加強資訊交流達成共識。

  莫蓋裏尼在會後與羅馬尼亞外長梅萊什卡努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説,與會外長當天主要就歐盟發展與中國關係交換了看法。她表示,中國是歐盟的戰略夥伴,從經濟實力、貿易關係和全球事務等方面來看,中國是一個重要國家,這為歐盟發展與中國關係提供了機會,歐盟願盡力並盡可能協調立場,繼而開拓與中國的合作機會。近年來,歐盟與中國加強了在應對氣候變化及維持伊核協議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

  她同時指出,歐盟與中國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不同政策和立場。為此,歐盟成員國之間及其與夥伴關係國之間的資訊交流十分重要。本次會議一個主要成果是,與會者一致表示應加強各國立場的協調和資訊交流。歐盟各國外長將在4月召開的歐洲理事會會議上繼續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問題。

  梅萊什卡努表示,與會各方表達了要在務實基礎上,在解決國際危機、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促進與中國合作的願望。中國是絕大多數歐洲國家的主要經濟夥伴,推進歐盟出臺的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是羅馬尼亞今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的主要工作之一。他還表示,羅馬尼亞無可置疑地支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

  本次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1月31日在布加勒斯特開幕。與會者還就歐盟東部夥伴關係以及委內瑞拉、敘利亞局勢等重要議題進行了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7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