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啟動《中導條約》退約程式後果難料
2019-02-02 13:4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日電(國際觀察)美啟動《中導條約》退約程式後果難料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1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説,由于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規定,美方將暫停履行條約義務,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

  近年來,美俄相互指責對方違反《中導條約》。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退約後短期內部署陸基中程導彈的可能性有限,但條約的終結將進一步動搖美俄關係,並使《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這一兩國目前僅存的軍控條約延長前景堪憂。

  俄方否認美方指責

  蓬佩奧表示,他希望俄羅斯能重新遵守條約,並稱美國與俄羅斯將在未來6個月繼續就此展開談判。

  俄羅斯外交部發布公告説,俄羅斯一貫無條件履行在軍備控制、裁軍和不擴散領域的義務,美方對俄方的新一輪指責是毫無根據的。俄方推動的所有相關倡議均以現行國際法為基礎,旨在確保所有國家平等和共同的安全。俄方願與志同道合的國家進行密切協調和全面合作,以加強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

  俄總統普京此前曾表示,如果美國在歐洲部署中導係統,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國內歷來存在反對軍控的聲音。自去年10月以來,特朗普政府多次表示“一個只有美國單方面遵守的條約沒有存在的意義”。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係教授李彬説,以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為代表的一些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始終認為,軍控限制了美國,而對別國限制不嚴。

  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核問題項目主任麗貝卡·赫斯曼指出,美國在解釋退約決定時,一方面説是因為俄羅斯違反條約,同時又説別的國家擁有陸基中導係統卻不受制約,這難免讓外界感覺,美國宣稱的俄方違約僅僅是美國退約的一個借口。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短期難部署陸基中導

  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1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將與北約和其他盟友合作,防止俄方通過部署違規導彈係統獲得軍事優勢。

  分析人士認為,多個因素使得美國在短期內部署陸基中導係統的可能性有限。

  首先,在軍事上,美國對陸基中導係統的需求並不明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保羅·塞爾瓦此前表示,美國沒有必要為了研發和部署陸基中導係統而退出《中導條約》,美國裝備的大量基于海空平臺的巡航導彈足以滿足美軍的需要。

  其次,美國國會對部署陸基中導係統也不買賬。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至少在未來兩年內對國防預算有發言權,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和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均反對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導條約》。他們認為美國沒有部署陸基中導係統的軍事需求,因此不會支援研發相關武器係統。

  此外,美國的盟友是否願意接納美國陸基中導係統也還是未知數。受射程和地理因素制約,除關島外,美國的陸基中導係統只能部署在歐洲和亞洲的盟國。赫斯曼説,美國的歐洲盟友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美國在歐洲重新部署陸基中導係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華盛頓分部主任馬克·菲茨帕特裏克認為,美國要在亞太盟友的領土上部署陸基中導係統,也會面臨來自這些國家內部很大的政治阻力。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前景不明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使緊張的美俄關係更加難以修復。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表示,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軍控條約一直是美蘇和後來美俄關係的基礎,美國此次退約將動搖美俄關係的核心支柱。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後,美俄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成為目前兩國間僅存的軍控條約。這個限制雙方部署核彈頭及其運載係統數量的條約將于2021年到期,期滿後可延期五年。

  盡管美國大多數專家都認為退出《中導條約》並不必然影響《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延期,並認為延長該條約符合兩國利益。然而,考慮到特朗普政府對前任奧巴馬政府簽署的幾乎所有協定都持反對態度,以及美俄關係的持續緊張,該條約的延期前景並不樂觀。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執行主任達裏爾·金博爾表示,如果《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于2021年失效並且沒有替代方案,這將是兩個擁有最多核武器的國家自1972年以來首次不受軍控條約的約束,這意味著美俄關係將變得更加危險。

  曾參與《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談判的美方首席談判代表理查德·伯特警告説,《中導條約》的終結以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前途未卜或許是美國“夢遊步入”核軍備競賽的標誌,而美國及其盟友還沒有想清楚這會帶來什麼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7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