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啟動《中導條約》退約程式
2019-02-02 00:2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華社華盛頓2月1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國國務院2月1日宣布,美國將于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説,由于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的規定,美方將暫停履行條約義務,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

  蓬佩奧表示,他希望俄羅斯能重新遵守條約,並稱美國與俄羅斯將在未來6個月繼續就此展開談判。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也發表聲明稱,長期以來,俄羅斯秘密研發和部署條約限制的導彈係統,導致美國做出這一決定。美國將著手開發軍事回應的選項,與北約和其他盟友展開合作,避免俄方因部署違約導彈係統而獲得軍事上的優勢。

  蓬佩奧去年12月4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

  俄羅斯一直以來拒絕接受美國有關俄羅斯違約的指控。近年來,美俄兩國互相指責對方違約。美國指責俄羅斯部署射程受條約限制的9M729型(美方稱SSC-8)陸基巡航導彈;俄羅斯則懷疑美國在東歐部署的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具備發射巡航導彈的能力。

  俄羅斯軍方1月23日對外展示了9M729型巡航導彈,並表示該導彈的實際射程為480公里左右,並不違反《中導條約》。

  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07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