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頻現“神秘病症” 加拿大駐古巴外交官減半
2019-02-01 06:5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外交部門1月30日説,將把駐古巴大使館外交官人數減少一半,緣由是又一名外交官出現“神秘病症”。

  加方承認,古巴方面一直配合調查加拿大使館人員的病因,迄今沒有找到答案。加拿大赴古巴遊客沒有出現類似症狀。

  【“威脅”持續】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在一份聲明中説,那名外交官去年4月到使館上任,12月29日報告出現“神秘病症”。他是駐古巴使館患上這類病症的第14人,顯現使館人員的健康面臨持續“威脅”。

  加方所説“神秘病症”包括噁心、眩暈、頭疼、流鼻血、身體無法保持平衡、聽力和視力障礙、疲倦、精力無法集中。病因至今不明。

  加拿大政府去年4月宣布撤回駐古巴外交官隨任家屬,理由是10名外交官或家屬出現“神秘病症”。第13人去年11月病倒後,加方説將考慮所有應對方案。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證實,駐古巴使館外交官將從現有16人減至8人。大使將繼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工作,領事服務不會受影響。

  【病因未解】

  加拿大駐古巴部分外交官和家屬出現“異常症狀”始于2017年。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加拿大政府官員説,古巴方面一開始就配合調查病因,兩國都因迄今無法查明原因而苦惱。

  古巴駐加拿大大使何塞菲娜·比達爾1月30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無法理解”加方減少駐古巴外交官的決定。這不利于查明病因,可能會傷及兩國關係。

  比達爾提醒,這種做法只會為美國的一部分人所利用,用以“詆毀和攻擊”古巴。

  與加拿大類似,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同樣出現無法判定原因的“神秘病症”。美方認定古巴政府對事件負有責任,2017年驅逐古巴駐美外交官,減少美國駐古巴使館的人員。古巴政府否認與“神秘病症”相關,啟動獨立調查,沒有發現蓄意致病證據。

  古巴外交部去年12月重申,美國有關駐古巴外交官遭到“聲波攻擊”的指認僅僅是“猜測”,美方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按照加方的説法,加拿大外交官“神秘病症”不大可能是“聲波攻擊”所致。

  【不傷遊客】

  加拿大政府證實,沒有證據顯示加拿大遊客在古巴出現類似症狀。

  路透社報道,加拿大是古巴最重要的旅遊客源地,2018年共有超過100萬加拿大人赴古巴旅遊。

  加拿大是古巴十大貿易夥伴之一。古巴政府貿易數據顯示,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7.9億美元。這十大貿易夥伴中,加拿大是唯一對古巴有貿易逆差的國家。(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