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態度轉向“鴿派”是耐心之舉
2019-01-31 17:0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0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態度轉向“鴿派”是耐心之舉

  新華社記者許緣 高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30日宣布將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2.25%至2.5%的水準不變。美聯儲表示,將耐心觀望和等待進一步加息時機,並在必要時對資産負債表規模和結構進行調整。分析人士認為,與2018年四次加息、且不斷釋放將繼續漸進加息的信號大為不同,美聯儲此次轉身“鴿派”的態度是應對當前美國經濟實際情況的耐心之舉。

  從當天發布的聲明來看,與去年12月不同的是,美聯儲刪除了“進一步漸進加息”的相關表述。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暗示將為自2015年12月啟動的本輪加息周期按下“暫停鍵”,與此前美聯儲官員就謹慎對待聯邦基金利率未來走勢的表態相呼應。

  從市場反應看,紐約股市以指數上揚的方式表達對美聯儲暫停加息的歡迎。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指數上漲1.8%,標普500指數上漲1.6%,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2%。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推特中驚呼:道指突破25000點是一個“巨大的新聞”。然而,“鴿派”政策打擊強勢美元,當天美元指數跌幅擴大,美國國債收益率應聲下跌。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聯儲向市場妥協的表現。去年底,鮑威爾曾表示,美聯儲利率距離中性利率水準仍有很長一段路,加上去年12月美聯儲進行年內第四次加息,全球金融市場經歷較大波動。市場認為美聯儲過于激進的貨幣政策不利于美國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穩定。瑞士聯合銀行經濟學家阿爾特·卡申表示,美聯儲此次態度轉向“鴿派”“毫無疑問”是在對市場作出回應。

  針對美國經濟基本面,美聯儲保持了正面評價。美聯儲認為,近幾個月美國勞動力市場繼續走強,失業率一直保持在低位,經濟活動穩步上升,家庭消費持續強勁增長。同時,美聯儲判斷美國整體通脹率以及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後的核心通脹率都維持在接近2%的水準,長期通脹預期指標幾乎沒有發生變化。

  但對未來經濟前景,美聯儲並沒有那麼樂觀。美聯儲預計,受近期通脹率出現上漲乏力等因素影響,今年美國經濟增幅將較2018年放緩。

  分析人士指出,內外部經濟形勢不明朗正為美聯儲進一步調整貨幣政策加大難度。英國“脫歐”問題仍在不斷扯皮中,美國對外貿易摩擦也暫時沒有解決跡象,加上部分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此前長達35天的“停擺”風波,都為美聯儲判斷未來經濟走勢增加了不確定性。鮑威爾表示,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是適合的,美聯儲正在“耐心”等待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得更加清晰,眼下並不急于跟進加息。

  另外,與此前數次貨幣政策不同的是,美聯儲在本次會後增加了一份有關收緊資産負債表計劃的聲明,以回應此前市場就美聯儲很可能提前結束縮表計劃的猜測。美聯儲説,當經濟情況需要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而聯邦基金利率的單一工具無法滿足這一寬鬆條件時,美聯儲會對資産負債表縮減計劃細節作出調整,改變資産負債表的規模和結構。

  鮑威爾對記者表示,在此前三次貨幣政策會議中,美聯儲已就縮表計劃進行深入討論,正在評估結束縮表計劃的合適時機,不希望該決定對市場産生不必要的幹擾。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對縮表態度謹慎,提前改變計劃或引起市場波動。因此,美聯儲很可能不會在上半年立即結束縮表,而是逐步放緩縮表規模。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公司研究美國利率策略的經濟學家喬恩·希爾則預計,目前美聯儲已經為2019年逐步減持國債投資組合奠定了基礎,很可能在年底前結束縮表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