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春正值推進工期黃金期——探訪科倫坡港口城項目
2019-01-31 09: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1月31日電  通訊:新春正值推進工期黃金期——探訪科倫坡港口城項目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受印度洋西南季風影響,一年中只有一半時間可以用于科倫坡港口城項目防波堤的建造施工,春節前後海浪小,是推進工期的黃金時間,”春節前夕,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簡稱“中交四航局”)科倫坡港口城項目經理曹劍林指著墻上的施工示意圖告訴記者。

  今年1月16日,隨著最後一條大型挖泥船“新海龍”號停止管吹,科倫坡港口城269公頃吹填土地已全部形成。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防波堤建設。據曹劍林介紹,整條防波堤將在今年4月底全部完成。

  建造防波堤不僅要抓住“天時”趕工期,其他部分也困難重重。曹劍林説,他參與工程建設20余年,科倫坡港口城項目難度是最高的。僅前期採購防波堤建築石料就遇到很多困難。在克服了一道道難關後,如今這條3000余米防波堤的建設工作已經完成85%以上。“我們計劃在今年5月季風期來臨前竣工,這也就意味著春節前後的兩個月至關重要,100多名中方員工將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

  科倫坡港口城是斯裏蘭卡迄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項目,也是中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典范,2014年9月破土動工。項目一期預計投資14億美元,帶動二期綜合開發投資130億美元,建成後將成為南亞地區集金融、旅遊、物流、IT等為一體的高端城市綜合體。隨著港口城項目土地吹填的大功告成和防波堤建設接近尾聲,這座南亞未來之城的市政設施建設也已經陸續啟動。

  在中交四航局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工程技術部負責人劉華源的辦公室裏,挂著一幅市政施工的示意圖,上面用各種不同顏色標注的線條代表著未來港口城內灌溉、供水、排污等不同用途的管線。劉華源説,港口城項目的市政設施施工主要包括兩部分,建設10座景觀橋和在地下鋪設各種管線。10座新橋的樁基施工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全長10余千米的地下管線也將在明年春節前後開始鋪設。

  劉華源説,“未來港口城內高樓林立,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確保未來這裏下雨過後城市不會內澇,每家每戶都能接上飲用水”。

  談到即將到來的春節,劉華源感慨道,從事海外工程建設近10年,從多哈轉戰科倫坡,只有一年春節是在國內度過的,“項目工期趕,沒辦法。我什麼時候回國休假,就再和家人補過個年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