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海洋變暖增加極端風爆發生頻率
2019-01-31 09: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30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氣候變化引起的熱帶海洋變暖可能導致本世紀末極端風爆發生頻率大幅上升。

  研究人員梳理了美國航太局大氣紅外探測儀過去15年在熱帶海洋搜集的數據,揭示了海洋表面平均溫度與極端風暴之間的關係。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通訊》雜志上。

  研究顯示,海面溫度高于28攝氏度時就有可能形成極端風暴;海面溫度每增加1攝氏度,極端風暴的發生頻率將增加21%。極端風暴的定義是在25公里范圍內每小時降雨3毫米以上。

  研究負責人、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哈特穆特·奧曼在一份聲明中説,高氣溫環境會增加嚴重風暴的發生頻率,雷暴往往發生在一年中最熱的季節。“而我們的研究首次量化評估了氣溫升高時極端風暴增加的頻率,尤其是在熱帶海洋地區”。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公認的氣候模型預測,隨著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以每年約1%的速度增長,到本世紀末熱帶海面溫度可能上升多達2.7攝氏度。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預計到那時極端風暴的發生頻率將增加多達60%。

  “我們的研究結果直觀展示了海洋變暖的後果。我們必須採取更有效的應對措施,以防更多的極端風暴帶來洪水泛濫、建築物毀壞、農作物損害等災難。”奧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6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