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潰壩事故幸存者回憶驚魂一刻
2019-01-30 14: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月29日電 通訊:巴西潰壩事故幸存者回憶驚魂一刻

  新華社記者趙焱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潰壩事故發生時,事發地附近的村民薇拉·維拉薩正在鄰居家串門。聽到消息後,她立刻往山下跑,她要跑回家去救她的丈夫。

  “見到薇拉後,我讓她先跑出門,我去開車,但車鑰匙不小心掉了,我顧不上找車鑰匙,拔腿往外跑,但是不知道妻子跑到哪兒了,我聽到身後巨響,就隨便選了個方向。我一口氣大概跑了120米,始終沒有停,而且一直是上山,好像自己只有17歲,但我其實已經70了。這就是人的求生本能吧。”薇拉的丈夫傑拉爾多告訴記者。

  米納斯吉拉斯州一個鐵礦廢料礦坑堤壩25日發生潰壩事故,該礦壩屬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事故中,泥漿順流而下,摧毀大量沿途建築物。截至當地時間29日晚,潰壩事故已造成84人遇難,至少276人失蹤,192人獲救。部分幸存者向記者講述了他們經歷的驚魂一刻。

  傑拉爾多最終找到了妻子薇拉,但泥漿淹沒了他們的房子、汽車、菜園、果園以及50只雞和家裏的狗。

  安東尼奧·佩雷拉是一家客棧的員工。事故發生時他妻子、女兒以及妻妹正在家裏吃午飯。忽然聽到一聲巨響後,大家還沒來得及細想,泥水就衝進了家裏。他的妻妹塔麗塔·索薩奮力爬出泥漿去求救,最終碰到了救援人員和附近的村民。他妻子和客棧裏的一名女客人獲救,但他14歲的女兒萊絲卻下落不明。

  佩雷拉的妻子亞歷山德拉説:“我當時覺得自己在一個巨大的打碎機裏,一會兒被衝到這邊,一會兒又被衝到那邊,石頭、樹枝、汽車、房屋門都在撞擊我的身體,好像渾身都被撞碎了。”

  阿德利亞尼·阿爾維斯是當地的一名書記員。她説,“看到泥漿奔流而下時,我已經沒有時間逃生了,房子忽然倒塌,我被困在屋子裏。聽到鄰居從上方瓦礫堆裏叫我的名字,我奮力將手伸出去,使勁揮手”。

  “我的腿被壓在瓦礫堆中,我的丈夫回來後,跟鄰居一起將我往外拖。雖然房子隨時可能進一步坍塌,但丈夫最終把我救了出來。不過現在這條腿膝蓋以下都沒有知覺,腳也無法轉動。”阿爾維斯説。

  淡水河谷布魯馬迪紐工作區的員工克勞迪內·科蒂尼奧向記者回憶起當時救人的情景。“泥水衝進工作區,當我們打算開車離開時,看到有人正在泥水中拼命往高處走。水流速度很快,她已經渾身是泥,我們就立刻停下車去救她。”科蒂尼奧説。

  科蒂尼奧一邊高聲呼喊讓被困的人保持鎮定,一邊將繩子拋過去。“她抓緊繩子後,我用力將她往高處拖,她離我越來越近,終于我抓住了她的胳膊,她脫險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巴西潰壩事故幸存者回憶驚魂一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