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制裁委內瑞拉石油公司 馬杜羅稱將以法律手段還擊
2019-01-30 06: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28日宣布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施行制裁,向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施加壓力。

  馬杜羅回應,美方制裁“邪惡”,委方將以法律手段還擊。

  【欲掐經濟命脈】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和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28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制裁。美方將凍結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國境內資産,包括這家企業在美國煉油分支雪鐵戈石油公司。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原油出口所獲收益將打入美方控制的特定賬戶,馬杜羅政府無法動用。

  盡管經濟不景氣、管理不善等因素致使委內瑞拉原油出口大幅減少,這個拉美國家仍是美國第三或第四大原油供應商。美國能源資訊局數據顯示,美國2017年從委內瑞拉進口原油每天大約50萬桶,比2008年日均減少70萬桶。

  博爾頓預期,制裁將使馬杜羅政府無法獲得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國的70億美元(約合472億元人民幣)資産以及這家企業明年出口原油所獲110億美元(742億元人民幣)收益。

  姆努欽説,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如果想解除制裁,必須加速促成企業控制權轉移至美國支援的委內瑞拉反對派手中。

  委內瑞拉反對派要員、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23日自封“臨時總統”,獲得美國政府承認。馬杜羅同一天譴責反對派在美國支援下試圖發動“政變”,宣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

  【馬杜羅誓還擊】

  美國宣布制裁數小時後,馬杜羅經由委內瑞拉國家電視臺發聲。他指認美方制裁“邪惡,罪惡”並説委方將採取回應措施。

  馬杜羅要求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要幹預委內瑞拉內政,“把手拿開”!

  “美國今天決定走上從委內瑞拉竊走雪鐵戈石油公司的道路,”他説,“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將以法律、政治及商業運營手段捍衛委內瑞拉在美國的利益。”

  三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委內瑞拉石油公司要求正在等待原油裝船運往美國的客戶在油輪駛離委內瑞拉港口前先付款。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一名知情人士提及貿易和供給部門的決定時説:“如果不先付款,他們不允許開往瓦萊羅能源公司、雪鐵戈石油公司和雪佛龍石油公司的油輪離開委內瑞拉港口。”

  這名消息人士所述三家企業是委內瑞拉原油在美國的主要買家。

  【瓜伊多要奪權】

  美方28日宣布制裁前,委內瑞拉議會主席瓜伊多要求反對派控制的議會向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和雪鐵戈石油公司派人,以重新組建董事會。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盡管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並獲得多國承認,在沒有財政來源和軍隊控制權的情況下難以實現政權更疊。瓜伊多沒有組建所謂“臨時政府”,提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及其分支新任領導層面臨“復雜法律挑戰”。

  在一些分析師看來,美國試圖向瓜伊多和委內瑞拉反對派提供資金,在短期內給予瓜伊多操作空間,但組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及分支的新董事會可能需要更多時間。

  咨詢機構伯克利研究集團拉丁美洲研究主管弗蘭克·霍爾德認為,瓜伊多在違背母公司意願情況下任命雪鐵戈石油公司的新領導有難度。不過,按照霍爾德的説法,瓜伊多肯定會那樣做。(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