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與塔利班談判 撤軍問題受關注
2019-01-27 12: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月27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與塔利班談判 撤軍問題受關注

  新華社記者代賀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26日晚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此次美方與阿富汗塔利班代表的談判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不久後雙方將繼續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能夠坐下來談傳遞出通過政治途徑解決阿富汗問題的信號,但在包括美國撤軍在內的一些核心問題上,雙方分歧猶存。

  談判取得進展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此前表示,與美方代表在卡塔爾的談判將從21日持續至22日。而實際上,此次談判持續到了26日。

  阿富汗媒體黎明新聞網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塔利班方面在談判中要求美國盡快撤軍,結束對阿富汗的佔領以及停止利用阿富汗反對其他國家。報道説,雙方連日來的談判很有可能圍繞一些關鍵問題達成了“初步協議”。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勒·加法爾·加迪茲2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阿富汗戰爭已經陷入僵局。目前,美國和塔利班方面都意識到軍事手段難以解決阿富汗問題,談判是雙方唯一的選擇。

  美國近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大衛·波洛克説,美國與塔利班朝著達成協議的方向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距離最終達成協議還有距離。波洛克認為,美國對通過談判方式解決阿富汗問題是嚴肅認真的。

  而美國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艾哈邁德·哈立德·馬吉迪亞爾認為,除非塔利班同意就阿富汗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與阿政府直接展開談判,否則不能過早對美國與塔利班對話的結果表示樂觀。

  雙方分歧猶存

  加迪茲認為,目前美國和塔利班之間的主要分歧有三點。

  第一,塔利班拒絕與阿政府直接對話。雖然美方要求塔利班與阿政府直接對話,但塔利班長期以來一直拒絕承認現政府,指責其為西方扶植的“傀儡政權”。在塔利班看來,直接與政府對話將意味著承認其合法性。

  第二,美國撤軍問題。塔利班一直指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軍隊停留在阿富汗是對該國的“入侵”,因此要求美國等國撤軍。但時至今日,關于美國是否完全撤軍以及以何種方式撤軍,美方依然沒有明確的計劃。

  第三,停火問題。塔利班方面有可能先與美軍就停火達成協議,但是否停止與政府軍的戰鬥,依然存在變數。阿政府希望塔利班能夠加入由政府主導的和平進程,而塔利班方面對此沒有回應。

  美國會否撤軍

  馬吉迪亞爾説,特朗普自當選總統以來就想盡早完成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但他的主要助手們反對草率撤軍,認為這會使阿富汗再次成為全球恐怖主義的溫床。隨著前國防部長馬蒂斯等支援美國繼續在阿富汗維持軍事存在的人離任,特朗普在撤軍問題上面臨的阻力有所減弱,但如果他過早下令撤軍,仍會遭到國會的反對。

  美國撤軍會給阿富汗局勢帶來哪些影響?阿富汗總統府高級顧問法澤勒·法茲利表示,數千名外國軍人的撤離不會影響阿富汗的安全,阿安全部隊將承擔起保衛國家的責任。

  阿富汗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奧馬爾·薩德爾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美國撤軍從長遠看符合阿富汗利益,但在短期內意味著“權力真空”,本地區其他勢力有可能加速對阿滲透和控制,不排除阿富汗陷入又一輪戰亂的可能。阿富汗局勢一旦惡化,也將威脅到整個地區的安全穩定。

  也有阿富汗媒體擔心,撤軍協議一旦達成,可能會增強阿富汗反政府武裝組織的信心,因為後者會把這一決定解釋為“美國在阿富汗被擊敗”。(參與記者:鄧仙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