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向世界傳遞中國速度與溫情
2019-01-27 06:5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春運歷來自帶流量。有雖發生于冬天卻自帶暖意的春運大軍,有令回家路更順暢,並吸引外媒關注的春運“黑科技”,還有一切為了團聚的春運“味道”。

 

  1月20日,天津站站臺旅客正在陸續乘車。新華網發(楊寶森 攝)

  向家的方向移動 春運大軍引發外媒關注

  1月21日,為期40天的2019年春運啟動,不少思鄉人已乘上返鄉列車,踏上回家路。外媒也關注到了中國的春運大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月22日發表了題為“全球最大年度人口‘遷徙’正在中國上演”的文章。文章稱,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口流動,中國一年一度的春運已經正式啟動。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月21日的報道稱,中國最大節日春節的“大移動”于21日開始,返鄉探親移動人次將接近30億。

  不少外媒稱,中國春運的出行規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如此大的客流量無不考驗著當地的交通運輸係統。今年中國政府已出臺多項措施,多管齊下,做好了充足準備,保證春運順利進行。

  “陸地航母”迎戰春運 中國速度令外國人羨慕

  在外媒眼中,春運期間無數人趕著回家過年,中國應對超大規模客流量的卓越組織能力實實在在彰顯出來。

  1月20日淩晨,動車組停靠在南昌西動車所的存車線上,蓄勢待發迎春運。(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到2018年底,中國高鐵營業裏程達到2.9萬公里以上,超過世界高鐵總裏程的三分之二,是世界上高鐵裏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復雜的國家。在高鐵運能進一步提升的同時,中國空運、海運、公路係統也已做好準備,全力保障春運。  

  在外國人眼中,春運現象不僅代表了一種運輸奇跡,更彰顯了現代中國經歷的諸多變化。從火車上擠滿放假回家的學生可以看出中國教育的普及發展;從返鄉路上衣著時尚的青年男女,可以看出中國城鄉間人口的發展流動;同時,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開自駕車回家過年,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去海外度假過年。自駕流和旅遊流折射出了中國人消費觀念的變化。

  春運“黑科技”吸引外媒 令回家路更順暢

  從刷車票到刷證件再到“刷臉”進站,人臉識別技術已應用在鐵路服務中。除此,人像識別警務眼鏡、智能機器人引路,這些高科技均早已亮相于春運,並令中國春運更具科技范兒。今年,中國還引進了諸如面部識別軟件和無票出行等新技術來緩解火車站的擁堵。

  1月22日,在呼和浩特火車東站,旅客將車票放在智能機器人面前掃碼獲取乘車資訊。新華社記者 彭源攝

  日本時事通信社就注意到了中國春運期間別具特色的鐵路警察。時事社在1月22日的報道稱,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的鐵道警察們在春運高峰前,啟用了搭載人工智慧(AI)的巡邏機器人“坦克”和“戰狼”,輔助春運治安。

  承載深情的春運“味道”

  2017年春節前夕,BBC拍攝的3集紀錄片《中國新年:全球最大盛典》,曾感動過無數海內外華人。在影片開頭,外國人便驚嘆道:“中國春節,見證了地球上最大規模的年度人口遷移活動,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紛紛返回家鄉與家人團圓。”也有人説,在中國,回家對每個人的吸引力是那麼地強烈,像是一次虔誠的朝聖。

  1月21日,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客運段K497次列車上,一名小女孩在窗邊吃速食麵。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一切為了團聚。若將春運比作一種味道,那一定是家的味道。家雖在遠方,但家的味道、團圓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早已悄悄彌漫開來。

  (王一諾 綜編 文字來自:新華網、環球網、參考消息、環球時報、國際線上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