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的電話一直無法接通”——巴西潰壩事故失聯者親屬心急如焚
2019-01-27 13: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巴西礦壩決堤事故死亡人數升至34人

  1月26日,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附近的一處救助點,一名失蹤人員家屬掩面哭泣。 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新華社巴西布魯馬迪紐1月26日電 題:“他的電話一直無法接通”——巴西潰壩事故失聯者親屬心急如焚

  新華社記者趙焱

  “從昨天下午起,我一直在撥他的電話,但總是無人接聽,我真的快急死了!”在朋友攙扶下,安熱莉卡來到巴西布魯馬迪紐市附近一處潰壩事故救助點,一邊哭一邊對記者説。

  安熱莉卡和丈夫都是世界最大鐵礦石生産商淡水河谷公司的員工。25日一早,丈夫像往常一樣去上班,安熱莉卡倒休在家,本打算丈夫下班後當晚出去跟朋友聚會,但忽然就發生了潰壩事故。聽到新聞後,她立刻撥打丈夫的電話,但卻始終打不通。

  安熱莉卡身旁的朋友小聲對記者説:“我們跟她説了,就算他還在,電話這麼長時間肯定沒電了,不用再撥,但她就是不死心。”

  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附近的一處淡水河谷公司鐵礦廢料礦坑25日發生潰壩事故,當時有427名員工在公司位于該市的地區總部上班。潰壩發生後,大量泥漿和垃圾流入公司地區總部和附近一些村落,淹沒了不少建築物。

  當地時間26日晚間巴西官方發布的數字確認事故造成34人死亡,366人獲救。獲救者中221人為淡水河谷員工,145人是這一企業的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員或當地村民。

(國際)(6)巴西礦壩決堤事故死亡人數升至34人

  1月26日,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附近的一處救助點,失蹤人員家屬手握手祈禱。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在朋友的勸説和陪同下,安熱莉卡26日一早來到淡水河谷在事故發生後設立的一個救助點。在救助點,失蹤者家屬將進行登記,救助人員一旦發現相關消息,會第一時間通知家屬。

  上午10時左右,這個救助點已經擠滿了人,大多數是像安熱莉卡一樣悲傷的失聯者親屬,但周圍人似乎也不知該如何安慰他們。目前搜救工作主要依靠直升機,非常困難,幾乎就是在一片“泥漿的海洋”中尋找遇難者或幸存者,因此消防部門公布獲救者名單或死者名單要耗費很長時間,迄今並無太多消息公布。

  陪侄女來救助點登記的安東尼奧説:“我們之所以著急,是因為得不到消息,從事故發生到現在已差不多一整天了,我們卻得不到任何新消息”。

  在救助點,記者看到巴西紅十字會在發放食品和飲用水。還有一個帳篷前有不少人在排隊,記者走上前,發現是一個志願者登記點。工作人員薩拉告訴記者,從早8時開始,兩個多小時已經有近100人來登記做志願者,預計當天下午還將開放幾個志願者登記點。

  在救助點內的登記中心,記者看到,由于很多家屬情緒失控,登記工作進展緩慢。工作人員盡量耐心講解,以便登記到詳細資訊。

  在登記中心外的天臺上,很多因為過度悲傷或者天氣炎熱感到不適的家屬在接受醫護人員的治療。對家屬進行心理疏導的醫生拉麗莎説:“很多家屬因為長時間沒有家人的消息,心理上非常脆弱,所以對他們進行心理上的疏導非常重要。”

  在另一個救助中心,從當地時間14時以後,每隔兩小時就有消防部門官員對記者公布最新傷亡及獲救者人數。14時公布的死者人數僅比早上多了1人,但16時公布的死者人數一下子上升到34人,讓等候消息的親屬們心中更加不安。

  淡水河谷公司總裁施瓦茨曼在25日晚間的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搜救工作已非常困難,估計找到的大部分都是遇難者遺體”。即便如此,在救助中心工作的志願者和家屬們一樣,依然在等候,依然在為失蹤者祈禱,希望能出現奇跡。

 

 

巴西礦壩決堤事故死亡人數升至34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他的電話一直無法接通”——巴西潰壩事故失聯者親屬心急如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4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