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統計門”事件持續發酵
2019-01-25 20:1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25日電 綜述:日本“統計門”事件持續發酵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近來,日本厚生勞動省因在“每月勞動統計”中長期使用違規統計方法,使超過2000萬人的保險金縮水的“統計門”事件持續發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被迫向國民道歉,內閣被迫重新討論已于去年12月確定的政府預算案,以騰挪資金用于填補“窟窿”。“統計門”事件使日本國民對政府統計的信任大打折扣。

  “每月勞動統計”是日本政府重要的基礎統計之一。通過對勞動工資和就業變動情況的調查,形成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給付額的計算基準。按規定,對從業人員500人以上的大型公司要實行完全調查。但在東京,從2004年開始,這個調查就被暗中簡化為抽樣調查,抽樣調查數據也未做相應技術調整。這一行為直接影響了全國平均工資的計算。因為漏掉了很多工資相對較高的公司,統計出的平均工資比實際情況偏低,導致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計算基準被下調,支付額比實際情況縮水。

  統計方法問題在內部暴露之後,為使調查數據看上去更真實,厚生勞動省幾次試圖瞞天過海,擅自採取了修補措施,使調查數據出現異常波動。

  一個多月來,在媒體、在野黨以及日本政府的不斷“拷問”下,真相被層層抽絲剝繭。經調查,該機構至少從1996年開始採取不當方法進行相關數據統計,而從2004年開始,“東京可以進行抽樣調查”被明確寫入調查使用的工作指南,這成為厚生勞動省難辭其咎的關鍵。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17日被迫承認,這一表述已經從2015年的工作指南中刪除。

  根據最新估算,由于厚生勞動省的偷工減料,過去15年間約2015萬人領到的失業和工傷保險金被縮水,加上受影響的船員保險及給企業的雇用補貼,一共少發567.5億日元(1美元約合109.57日元)。有專家説,這個數字仍然有可能擴大。

  盡管安倍晉三已經承諾一定要想盡辦法彌補對相關人員造成的損失,為此專門召開了內閣會議,修改已經定下來的預算方案。但是有報道説,無論政府如何努力,十多年過去了,很多人已經搬家,無法聯絡到,有些人或已故去,完全彌補損失是不可能的。

  和找到所有受害者同樣困難的還有,要重新計算出應發保險額,必須要修改係統,這不僅需要花費很長時間,而且更新係統的費用預計將達231億日元。此外,厚生勞動省已經承認,過去15年間的很多數據並未留存,重新統計出這些數據也將是一個巨大工程。

  “統計門”事件曝光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宣布,將對全部56項基礎統計項目狀況展開調查。24日,總務省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56項基礎統計項目中,有22項存在漏查、延遲發布、沒有公布等問題,佔比近40%。其中21項基礎統計的方法涉嫌違反統計法。

  這一結果,令社會各界對政府重要基礎統計“草率不扎實”的質疑得到印證。對此,總務省統計委員會決定設立專門機構,對基礎統計項目以外的233項統計項目的狀況也展開全面排查。

  安倍在15日的政府和執政黨聯絡會議上對國民表示了道歉。他説,發生這樣的事實在遺憾,使國民失去了對統計的信賴。為了不給國民帶來不利,政府一定謀求萬全的必要對策。安倍當天傍晚召見了根本匠,要求其徹查原因。

  總務省認為,厚生勞動省在“每月勞動統計”中使用違規統計方法事件涉嫌違反統計法。根據日本統計法第60條,在基礎統計中有造假行為的人最高可判處6個月以下刑罰,並處以50萬日元以下罰款。但是據專家介紹,事實上在日本統計法適用門檻很高,1970年以來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僅有2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4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