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關閉駐美使領館 軍方和最高法院力挺馬杜羅
2019-01-25 14: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1月24日電(記者 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4日在電視講話中宣布即日起關閉委內瑞拉駐美國所有使領館,並撤回所有在美外交人員。委內瑞拉軍方和最高法院當天對馬杜羅表示支援。

  馬杜羅23日指責美國公開策動委國內政變並且承認委議會主席瓜伊多為“臨時總統”,宣布正式與美國斷交,要求美國所有駐委使館人員在72小時內撤離委內瑞拉。

  美國國務院24日表示,國務院當日命令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從事非緊急事務的政府工作人員及政府工作人員家屬撤離該國。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上述決定是基于對目前委內瑞拉安全局勢的評估做出的。

  該發言人還稱,美國不會關閉位于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美國大使館,將與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領導的“政府”保持外交關係,後者“邀請”美國駐委外交機構留在委內瑞拉。

  美國國務院24日晚在其網站上發布安全提醒,“強烈建議”在委美國公民考慮搭乘合適的航班撤離。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黨人士瓜伊多23日在一場反對黨支援者集會活動中自封為“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總統大選,完成政府權力過渡。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24日宣布,僅承認馬杜羅為符合憲法的總統,認為瓜伊多自封為“臨時總統”是“虛構權力”行為,完全不符合憲法。

  委國防部長洛佩斯也在同日表示,委內瑞拉軍隊僅承認馬杜羅為軍隊最高指揮官,拒絕美國幹預委國內形勢以及瓜伊多企圖建立“平行政府”的非法企圖。他承諾,委內瑞拉軍隊將始終維護國內和平,挫敗一切政變計劃及打擊一切暴力和恐怖主義行為。

  與此同時,多個國家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國內局勢。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與馬杜羅通電話表示,外部勢力對委內瑞拉的破壞性幹預嚴重踐踏了國際法準則,委各方必須在憲法框架內尋求問題的解決辦法,只有和平對話才能彌合社會分歧,並強調對委合法政府表示支援。

  此外,墨西哥、烏拉圭、古巴、玻利維亞等國表態支援馬杜羅政府。

  另據加拿大通訊社24日報道,加拿大正計劃在下月舉行“利馬集團”成員國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問題。加拿大政府此前曾發表聲明,承認瓜伊多為委“臨時總統”。

  為協調對委內瑞拉問題立場,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巴拿馬、秘魯、瓜地馬拉、蓋亞那、宏都拉斯、巴拉圭、聖露西亞和哥斯達黎加2017年8月8日在利馬簽署《利馬宣言》,宣布成立“利馬集團”。

  目前,“利馬集團”對于委內瑞拉局勢存在分歧,部分國家要求委重新舉行大選,其余國家則表示支援現政府。“利馬集團”曾明確表示,拒絕對委內瑞拉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幹預。(參與記者:王晨迪、李保東、鄧仙來、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4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