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稱將在政府重新開門後發表國情咨文
2019-01-24 14: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3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23日進入第33天。特朗普當晚在社交媒體上説,他將在聯邦政府重新開門後發表國情咨文。

  特朗普説,就總統發表國情咨文的歷史、傳統和重要性而言,沒有其他場所能與國會眾議院相比。眾議長佩洛西在政府關門期間邀請他發表國情咨文,隨後又因為政府關門而改變主意建議延期,這是佩洛西作為眾議長的“特權”,他現在期待在不久的將來發表國情咨文演講。

  1月3日,佩洛西在當選眾議長當天,曾致信特朗普邀請他1月29日在國會眾議院發表國情咨文。16日,佩洛西以政府“停擺”導致“安全憂慮”為由,建議特朗普延期發表國情咨文或更改發表方式。

  23日,特朗普致信佩洛西,拒絕改變發表國情咨文的日期和地點安排,稱她提出的安全憂慮並不存在。佩洛西隨後回信稱,在聯邦政府重新開門前,眾議院不會考慮通過授權特朗普在眾議院發表國情咨文演講的決議案。特朗普一度回應説,佩洛西的拒絕是“一個侮辱”,將另擇場合發表國情咨文。

  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應不時向國會提供有關國情的報告”,但沒有明確發表國情咨文的地點、時間和形式。按照美國國會規定,總統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須經參眾兩院明確同意,兩院通過的相關決議案還應列明總統發表演講的具體時間。

  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建造美墨邊境墻問題,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分歧嚴重,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淩晨開始關門,時長不斷刷新紀錄,但美國朝野迄今尚未看到打破僵局的清晰路徑。

  本月23日,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第10次通過民主黨為結束政府關門提出的所有提案,為加強邊境安全增撥更多款項,但主要用于增加技術設備和邊防人員等,不能用于建造邊境墻。24日,國會參議院將就兩項結束政府關門的提案投票。盡管這兩項提案均很難在參議院過關,但將是對共和、民主兩黨面對特朗普建墻要求的黨內團結程度的一次測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