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説解決俄日和平條約問題仍需時間和耐心
2019-01-23 12: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22日電(記者王晨笛)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表示,俄羅斯和日本在和平條約問題的解決上還需要長期耐心工作,以便雙方找到互相滿意的解決方案。

  普京在同安倍會談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説,俄日雙方就和平條約問題已經進行多年對話,雙方仍需長時間耐心的工作。兩國首要任務是確保關係持續、全面發展。與此同時,雙方所達成的共識必須得到兩國民眾認同和社會輿論支援。

  普京表示,俄羅斯有興趣與日本簽署和平條約。兩國領導人去年在新加坡會晤期間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加快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俄方將繼續努力推動兩國在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開發活動。

  安倍表示,和平條約問題“雖然很艱難,但應該解決”。雙方對兩國外交機構負責人展開真誠、認真的談判表示歡迎,並責成外交機構負責人在今年2月展開新一輪磋商。雙方領導人特別代表也將展開談判,以進一步推動該問題解決進程。

  安倍21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指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這些島嶼。俄日兩國因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普京與安倍去年11月在新加坡會晤,雙方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加快俄日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有關條款規定,蘇聯在條約締結後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和齒舞。俄方表示,兩國領導人將《蘇日共同宣言》視為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基礎,但並不意味俄方將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領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