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軍控博弈不斷加劇
2019-01-22 08: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美國政府和軍方高級官員輪番發聲,就美方不退出《中導條約》開出條件,向俄羅斯施壓,要求拆毀美方指認違約的巡航導彈或調整射程。俄羅斯外交部1月19日發布消息稱,俄方不會接受美國就《中導條約》發出的“最後通牒”。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最近還告誡歐洲國家,美國打算廢除《中導條約》,這將給歐洲帶來新風險。

  談判難有進展

  美俄兩國1月15日在瑞士日內瓦就《中導條約》進行最後一輪談判,此次談判以失敗告終。美方表示,若想保留《中導條約》,俄羅斯必須銷毀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稱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而在俄羅斯恢復履行《中導條約》之前,美國將于2月2日起暫停履行條約義務,並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進程。

  美國負責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安德烈婭·湯普森表示,此次旨在拯救該條約的會談沒有取得“新的突破”,也沒有跡象表明俄羅斯將遵守該條約。她説,俄羅斯方面只提供了巡航導彈係統的一個所謂的靜態顯示,這無法核實其彈頭的真實射程,莫斯科方面拒絕允許對華盛頓稱違反《中導條約》的俄方新導彈係統進行適當檢查。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在日內瓦《中導條約》問題談判結束後對媒體稱,莫斯科已準備好挽救《中導條約》,但美國沒有適當考慮莫斯科的提議,並阻止在歐洲展開新的軍備競賽。他表示,只有在美國針對俄方關切做出對等回應的情況下莫斯科才會提高9M729型巡航導彈問題的透明度。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美方認定,9M729型巡航導彈射程大約2000公里,但這一説法遭到俄方否認。俄羅斯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日前表示,《中導條約》規定的射程起點是500公里,俄方研制的9M729型巡航導彈的射程不超過476公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此前表示,美國方面“沒有任何可證明俄羅斯違反條約的具體事實”。

  有軍控專家表示,美俄各執一詞,有關《中導條約》的辯論不斷升級,這可能會破壞維持美俄之間最重大核軍備控制協議之一的努力。

  分歧持續加深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10月20日以俄羅斯長期違反條約及條約限制美方研發新武器為由,宣布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同年12月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拋出“最後通牒”,稱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

  裏亞布科夫本月18日在會見外國外交官時表示,俄方不會接受美國就《中導條約》發出的“最後通牒”。俄外交部發布消息稱,美國對俄羅斯的指責毫無根據,俄方不接受美國的“最後通牒”,美方試圖掩蓋自己違反條約的行為以及最終將其撕毀的意向。“華盛頓正在摧毀全球穩定的基石,該舉措將對整個國際安全體係帶來嚴重後果。”

  早在奧巴馬政府期間,美國就曾指責俄羅斯研發了一種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導彈,2017年被證明就是9M729型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但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選擇不退出該條約,原因是歐洲國家特別是德國持強烈反對意見,擔心退約會重燃新一輪軍備競賽。美國上一次退出重大核軍備控制條約是在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宣布退出《反導條約》,成為與俄羅斯軍控分歧加劇的一大刺激因素。

  目前,俄羅斯的許多專家都認為,9M729型巡航導彈並未違約,美國此舉就是為自己退出《中導條約》尋找借口,其目的是借機在歐洲部署更多的反導係統,以進一步升級俄羅斯與歐洲國家的對抗,而歐洲如果遭受較大安全衝擊,可能更加依賴美國和北約“保護傘”。

  各方擔憂升級

  “不要撕毀這一條約”,《紐約時報》的一篇社論稱,雖然《中導條約》針對軍備控制並不完美,但美國單方面廢除歷史上最重要的軍控協議之一將是非常危險的,而且將加劇與歐洲盟國的緊張關係。

  美國軍控協會執行董事達裏爾·金伯爾認為,在沒有替代計劃的情況下撕毀《中導條約》,可能會打開美國與俄羅斯無限制軍事競爭的危險大門。“如果沒有該條約,華盛頓會考慮在歐洲和其他地方部署新的中程導彈,而俄羅斯則考慮增加9M729型巡航導彈部署和其他新係統,這將極大增加美俄雙方在危機中預判失誤的風險。”

  目前,北約成員國已紛紛對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表示擔憂。曾任奧巴馬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裁軍顧問的喬恩沃爾斯塔爾表示,美國退約將使歐洲陷入困境,“這將是美國投向北約致使盟友分裂的另一顆手榴彈”。

  美國軍控協會裁軍和威脅削減政策主任金斯頓·賴夫認為,《中導條約》瀕臨崩潰,如何防止美國在歐洲等地區部署中程導彈,成為許多歐洲國家的擔憂。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國家表示會願意接收美國部署的攜帶核彈頭的導彈。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去年底強調,一旦條約崩潰,柏林將反對在歐洲土地上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俄羅斯必須恢復遵守條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日對路透社表示,北約需要為《中導條約》的失效做好準備,他已要求軍方評估廢棄條約的後果。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發言人瑪雅·科奇揚契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和俄羅斯需要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以維護《中導條約》,因為“世界不需要新的軍備競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月18日敦促美俄兩國應保留《中導條約》並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展開談判。古特雷斯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保留《中導條約》非常重要,稱不保留該條約將會産生嚴重後果,“盡可能完善並保留現有的核裁軍體係非常重要”。(記者 高石、張曉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謝艷
相關新聞
  • 美開出挽救《中導條約》條件:銷毀9M729型巡航導彈
    俄羅斯衛星網17日稱,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湯普森當天表示,美國日前已向俄方開出保留《中導條約》所需滿足的條件,其中就包括銷毀9M729型巡航導彈。俄方此前表示,美方至今仍未向俄解釋為何9M729型巡航導彈違反《中導條約》。
    2019-01-18 07:30:18
  • 美國執意退出《中導條約》 俄羅斯呼吁磋商
      俄方認定9M729導彈射程不在《中導條約》限制范圍內,堅決否認違反條約;認為美方空口無憑,有意找借口退約。
    2019-01-18 06:40:02
  • 俄外長表示俄將繼續努力挽救《中導條約》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6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方始終願就保留《中導條約》繼續努力,並希望美方在保持戰略穩定這一問題上採取對國際社會更為負責任的立場。
    2019-01-17 10:27: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溫暖回家路
溫暖回家路
迎己亥春節 故宮博物院首次復原“天燈”“萬壽燈”
迎己亥春節 故宮博物院首次復原“天燈”“萬壽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4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