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開放合作是構建全球化新模式的最好選擇
2019-01-22 16:3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2日電 述評:開放合作是構建全球化新模式的最好選擇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2日在瑞士達沃斯拉開帷幕。從去年的“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到本屆年會的主題“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這一全球矚目的盛會傳遞著一個清晰信號:全球治理正在面臨嚴峻挑戰和深刻變革。

  今年達沃斯年會主題聚焦全球化的新動向,這既是對世界當前存在問題的深入探究,也是對未來發展方向的殷切期望。

  論壇工作組人員説,本屆年會組織策劃工作最主要的指導方針,就是堅持“對話”和“利益相關方”原則,在缺乏多邊合作的情況下改進國際協調,促進應對全球性挑戰所需要的個人、企業、社會和政府不同層面的協同努力。

  用達沃斯論壇組織方權威人士的説法,當前一係列挑戰開辟了一個新的全球化時代,而伴隨著技術革命而來的一係列變革也並非孤立發生在單一國家和領域,“這就要求我們給出全球性回應”。

  美國一家兒童公益機構高級主管帕爾瓦蒂·桑托什-庫馬爾為世界經濟論壇撰文,呼吁領導者以大局觀謀劃未來,“世界相互聯結,人類的命運也密不可分。無論是社區還是國家,都不能妄想築墻獨居,將自己與外界阻隔。”

  世界經濟論壇“社會與創新”項目負責人尼古拉斯·戴維斯則表示,未來推動全球化進程的技術必須以人為本,以積極價值觀為驅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和全球化4.0都是彌補以往時代錯誤的機會,它始于建立對共同未來的相同承諾:爭取共同利益,造福子孫後代”。

  這些理性的聲音,正是對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的呼應和共鳴。

  面對國際形勢動蕩多變、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局勢,中國領導人多次指出,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想人為讓世界經濟退回到孤立的舊時代,不符合歷史潮流。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

  當下,第四次工業革命風起雲湧,世界正在經歷空前變革,個人、企業、社會及政府以及整個世界的關係都在面臨深刻調整。不少國家社會治理赤字加劇,制度弊病不斷吞噬政治資源、集體理性和社會共識。受困于國內危機,先前有意參會的美英法三國領導人集體缺席本屆年會,正是這種不確定性和不安情緒的寫照。

  這一時代背景下,達沃斯論壇及其所倡導的開放、對話與合作精神,顯得更加珍貴。這種精神造就了達沃斯論壇持久的吸引力,也將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啟迪。

  正如論壇創始人施瓦布所説,打造更加美好的未來,關鍵在于各利益相關方採取共同行動。自我封閉或激發保護主義和民族主義情緒並不能解決問題,“復興國家邊界的趨勢和全球互聯互通的其他阻礙者們忽略了一個事實,即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共擔責任的社區”。

  今天開幕的達沃斯新一年年會將再次告訴世界:開放合作,才是推動構建全球化新模式、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最好選擇。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為給世界帶來穩定、美好的前景發揮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2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