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3年前習主席親自揭牌的經貿合作區,現在怎麼樣了?
第一報道|3年前習主席親自揭牌的經貿合作區,現在怎麼樣了?
2019-01-21 18:08:2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從埃及首都開羅向東驅車120公里,穿過漫漫戈壁,來到紅海岸邊。遠遠望去,“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的中英文標牌矗立在柏油路中央,格外醒目。

  紅海之濱,荒漠之上,一座産業新城生機勃勃。

  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是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的項目。2016年1月21日,習主席訪埃期間,與埃及總統塞西共同為合作區二期揭牌。

  3年過去,項目進展得怎麼樣?“第一報道”實地探訪,帶來最一手、最新鮮的報道。

  繁忙景象

  這是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入口處。施工車輛進進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進入合作區內部,“第一報道”看到,大片土地已經平整完畢,廠房正陸續搭建起來。

  32歲的埃及小夥子艾哈邁德·阿卜杜勒·巴基曾參與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一期建設,目前負責二期的工程管理。他説,合作區就像一個嬰兒,自己親眼看它一年年長大,“感到十分自豪”。

  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于2008年正式開工建設,一期1.34平方公里。習主席和塞西總統共同揭牌的合作區二期項目,佔地6平方公里,面積大大拓展。關于未來發展,習主席3年前在開羅阿盟總部發表演講時講過一段話:

  “這一項目將引進紡織服裝、石油裝備、摩托、太陽能等100多家企業,可以為埃及創造1萬多個就業機會。”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目前,合作區二期已完成2平方公里的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項目規劃、廠房建設……一切有條不紊地緊密展開。

  “第一報道”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投資3000萬美元的大運集團摩托車項目將于今年正式投産運營,約3400萬美元投資規模的汽車城項目也已完成項目規劃,今年將啟動項目建設。

  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也是“一帶一路”和埃及蘇伊士運河走廊的黃金契合點。“第一報道”梳理習主席同塞西總統歷次會見,發現習主席多次談到中埃共建“一帶一路”:

  “要對接發展戰略,利用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兩大抓手,共同將埃及打造成‘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國家。”

  “中方視埃方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和長期合作夥伴,願同埃及‘2030願景’‘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等發展戰略緊密對接,推進兩國務實合作……”

  ……

  以埃及為支點,帶動中國與阿拉伯、非洲國家“一帶一路”整體合作,連點成線、聚線成面,這是真正的大智慧、大格局。

  造福當地

  34歲的娜赫拉·伊馬德在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工作近10年,行事幹練的她已經是負責合作區二期投資運營的埃及泰達特區開發公司首席執行官。

  娜赫拉·伊馬德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發)

  “在這裏,埃及人和中國人平等相處,每一個努力工作的埃及員工都有成為高管的機會。”

  談及自己的“升職記”,伊馬德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伊馬德説,她經常去中國接受培訓,學習開發區建設的理念和經驗。

  共商共建共用,是“一帶一路”一以貫之的原則。習主席反覆強調,要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負責合作區總體運營的中非泰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愛民告訴“第一報道”,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正式開工建設以來,上繳東道國稅收超10億埃磅(約合5600萬美元),直接解決就業3500余人,産業帶動就業約3萬人,員工屬地化率達到90%以上,中高層管理人員屬地化率達到80%以上。

  巴基早已把合作區當成自己的家。每天早早起床,和同事們一起踢球,回家衝個澡,然後開始新一天的工作。這位埃及小夥子笑著説,他正鼓勵朋友們來合作區工作,“這裏的環境令人愉悅”。

  不僅僅是增加稅收、促進就業,合作區更重要的價值體現在帶動當地工業體係不斷完善。

  在合作區一期帶動下,新型建材、石油裝備、高低壓設備、機械制造等四大産業在埃及當地逐漸培育成熟,而在合作區二期,乘用車制造、紡織服裝等新的産業集群正在形成。

  舉個例子更加清楚。去年8月,中國巨石公司在合作區的20萬噸級玻璃纖維生産基地正式投産,填補了整個中東、北非地區玻璃纖維制造業空白,使埃及一躍成為世界第五大玻纖生産國。

  埃及工人在中國巨石埃及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巨石埃及)生産車間裏工作。(新華社記者孟濤攝)

  “在當前不穩定的世界貿易環境中,埃及同很多國家和地區的‘零關稅’優勢,也給在這裏投資設廠的中國企業帶來了便利。”劉愛民説,這種合作是互利共贏的。

  分享經驗

  行走在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濃濃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這裏有辦公區、生産線,也有酒店、公寓樓、遊樂谷。

  在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管理總局主席顧問阿拉·阿卜杜勒·卡裏姆看來,合作區最大特點就在于,它是“一個綜合發展的社會,而不僅僅是林立的工廠”。

  這一以投資者為中心、産城融合的發展模式,靈感來自中國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

  中非泰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總部墻上挂著一個時鐘,寓意中國與埃及時差6小時,時刻提醒總部員工心繫前方。(新華社記者鄭開君攝)

  “經過30多年的探索,天津開發區積累了一些建設經驗,我們願把這些經驗和埃及同行分享”,天津泰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秉軍説。

  中國發展的奇跡、中國道路的成功,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在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更真切體會到其中深意。

  實地探訪完畢,“第一報道”想寫下這樣一句話:

  中國理念,共鳴世界

  一帶一路,通聯全球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記者李鯤 李碧念 鄒多為   參與記者:鄭開君 湯沛沛 鄭思遠 吳丹妮 孫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4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