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媒文章:“無協議脫歐”結果將是均輸
2019-01-21 08:11:1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快報》周刊網站1月16日文章《英國脫歐——“特雷莎·也許(Maybe)”已達極限》稱,432票對202票,英國下議院15日晚以壓倒性多數否決了倫敦與布魯塞爾磋商兩年的脫歐協議。這是對首相特雷莎·梅的又一次沉重打擊。近一個世紀以來,沒有任何英國首相遭遇過如此慘敗。

  文章稱,協議被否並不意外,因為長達580頁的“退出協議”既沒能讓脫歐派信服,也未得到挺歐派認可。然而,如此懸殊的差距依然令人吃驚。這表明執政的保守黨內部存在分歧,也體現出輿論總體上呈分裂狀態。英國這個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似乎仍在尋找未來的路。

  議會內的驚呼

  文章稱,投票結果在下議院引起一些小聲的驚呼。與此同時,在議會大廈前的街道上,那些通過網絡追看議會辯論情況的兩個陣營的支援者都在鼓掌。

  文章稱,兩派似乎都認為自己拿下一局:由于否定了倫敦與布魯塞爾的協議,那些堅定的脫歐派希望能迎來一個更加幹脆的脫歐;而親歐派則期待脫歐進程減速並最終實現“軟脫歐”。在親歐派陣營內部,那些最樂觀者夢想著能夠進行二次公投,英國人會改變主意、突然選擇留在歐盟。然而,這一場景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能否統一意見

  接下來呢?特雷莎·梅要在21日前推出“B計劃”。文章稱,毫無疑問,她希望能向布魯塞爾爭取到更多讓步。她也有可能要求脫歐日期推遲。

  文章指出,然而在英國之外,就不再是特雷莎·梅及其談判才能的問題了。無論是在巴黎、柏林還是其他地方,最根本的問題是歐洲領導人懷疑,英國議員是否有能力一次性解決脫歐問題和形成較為統一的意見。

  災難性公投

  文章介紹,特雷莎·梅在2016年6月脫歐公投幾周後上臺。這次災難性的公投是其前任戴維·卡梅倫設計的,原本是為了讓保守黨更加團結。

  然而,特雷莎·梅提前舉行大選,希望能夠在議會贏得多數地位,這樣她就可以讓倫敦和布魯塞爾的分手方案在議會順利通過。但這一設想破滅了:保守黨退步了,不再擁有議會絕對多數地位。

  方法受到懲罰

  文章稱,從上述角度來看,周二晚的投票不但是對脫歐協議的否決,也體現為對首相特雷莎·梅行事方法的一種懲罰。當然,這位首相不屈不撓且注重實效,今天卻為缺少戰略和對歐洲的信念而付出了代價。她的這種模棱兩可在公投前就已有所體現。當時擔任內政大臣的特雷莎·梅,很少公開表達自己的立場。從某種意義上説,也正是這種不表態和缺乏明確的承諾,讓保守黨人選擇她來接替戴維·卡梅倫。

  文章指出,然而,之後她從來就沒能在導致保守黨乃至國家分裂的兩派觀點中做出抉擇:一方面是極為激進的脫歐派,設想英國變成鄰近歐洲大陸的極端自由化國家;另一方面是親歐派,讚成留在單一市場裏。

  首相的模棱兩可

  文章稱,在舉行脫歐公投兩年半之後,梅首相因為總是模棱兩可,所以很快就被稱為“特雷莎·也許(Maybe)”。她從未推動英國人進行原本該有的“歐洲對話”,特別是在保守黨陣營內部。由于在自己的黨派內部缺乏真正的人脈,特雷莎·梅在議會裏不斷做蠢事,甚至期待在最後幾周向反對派傳遞某些信號以便形成多數。然而,做得太少,也太晚了。

  文章認為,由于英國人之間無法達成一致,“無協議脫歐”的大門已經打開。這種方案沒有多少支援者,因為中短期內可能會給英國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另外,也沒有對其他方案形成多數一致。無論是在議會還是全國上下,對接下來要怎麼做沒有統一認識,目前英國就像公投次日一樣充滿分歧。

  文章指出,國與國之間有一些類似于婚姻的聯盟:各方都清楚分手要協商進行,但也並非總是這樣。如果出現“無協議脫歐”,每個人都清楚,結果將是大家均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多彩表演迎新春
多彩表演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4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