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寄望愛爾蘭解“脫歐”僵局 愛爾蘭反應冷淡
2019-01-21 07: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媒體20日報道,首相特雷莎·梅尋求與愛爾蘭政府達成一項雙邊協議,替代英國與歐洲聯盟達成“脫歐”協議中備受爭議的“備份安排”,以爭取議會下院更多議員支援,打破“脫歐”僵局。

  【出新招】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隨著特雷莎·梅21日提交“脫歐”替代方案的期限將至,她打算尋求與愛爾蘭政府達成一項雙邊協議,以替代“脫歐”協議中備受爭議的“備份安排”。

  “脫歐”談判中,英方沒有能提出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的具體方案,歐盟因而提出“備份安排”,即英國正式“脫歐”後,北愛爾蘭地區暫時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遵循歐盟規則,直至英方提出“更好”方案。

  這一條款招致執政黨保守黨的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和保守黨內“脫歐派”人士反對。他們認為,“備份安排”將讓北愛爾蘭地區受制于歐盟貿易規則。另一些人擔憂,這可能使英國“永遠”留在歐洲關稅同盟,“脫歐”有名無實。

  保守黨在議會下院單獨掌握的議席不到半數,依賴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聯盟勉強維持微弱多數。

  按《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的説法,特雷莎·梅的助手認為,如果英國與愛爾蘭達成雙邊協議,刪除“備份安排”,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和保守黨一些“叛軍”將不再反對“脫歐”協議。

  【遭冷遇】

  特雷莎·梅的想法似乎只是一廂情願。愛爾蘭版《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愛爾蘭政府對雙邊協議的提議反應冷淡。

  這家媒體以愛爾蘭政府人士為消息來源報道,愛爾蘭政府對雙邊協議“不感興趣”。另一名政界高層人士説,這一協議將不會得到歐盟委員會認可。

  就英愛雙邊協議的相關報道,英國和愛爾蘭政府截至19日晚沒有作出回應。

  愛爾蘭外交部長西蒙·科文尼18日説,這一國家“完全”支援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包括“備份安排”。

  特雷莎·梅苦尋“脫歐”替代方案的同時,英國各主要政黨正在舉行跨黨派討論,探尋如何打破“脫歐”僵局。

  英國自由民主黨領導人文斯·凱布爾19日説,這一政黨主要成員在跨黨派討論中提出“二次公投”時間表,兩名內閣大臣邁克爾·戈夫和戴維·利丁頓暗示可以考慮。

  英國《衛報》報道,這是內閣大臣首次就二次公投松口,顯現他們有意探討反對黨提出的各種提議。

  特雷莎·梅先前多次説,“脫歐”二次公投將違背2016年公投結果,她沒有這一打算。政府給議員的一份文件顯示,組織二次公投需要一年時間。自由民主黨認為,二次公投可在今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完成。(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英“脫歐”建議“老調重彈” 歐盟“白眼”回應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與歐洲聯盟領導人通話,討論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歐盟一些外交官披露,特雷莎·梅講的仍是“老一套”,所提要求沒有任何改變,歐盟方面感覺“難以置信”。
    2019-01-20 06:51:08
  • 默克爾:在最終日期前都將努力爭取英國有協議“脫歐”
    針對英國“脫歐”進程再現不確定性,德國總理默克爾19日表示,她將致力于努力尋找到一個“基于協議的‘脫歐’方案”,“直到最後一天”。默克爾同時表示,她還將致力于在英國“脫歐”後與之維持“最良好的關係”。
    2019-01-20 08:31:49
  • 特雷莎·梅苦尋“脫歐”替代方案 跨黨派討論遇挫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致信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呼吁後者立即加入有關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協議的跨黨派討論,爭取在21日以前拿出“脫歐”替代方案,再次交由議會下院表決。
    2019-01-19 06:50: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4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