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示“妥協” 民主黨給冷眼:“不值得考慮”
2019-01-21 07: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特朗普。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提議延長一些非法移民的留美時間,以換取國會為在美墨邊境建造“隔離墻”撥款。

  民主黨人給予這份特朗普稱作“妥協”的方案以冷眼,認為它“不值得考慮”,無望獲國會通過。

  【提“出路”】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繼續要求為“建墻”撥款57億美元,同時提出可以為“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和“臨時保護身份”項目受益者延長3年留美時間,以期彌合與民主黨人的分歧,讓國會放行撥款法案,結束聯邦政府“關門”危機。

  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美聯社,這一方案由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和副總統邁克·彭斯牽頭起草。

  “我今天在這裏打破僵局,”特朗普説,“向國會提供一條結束政府‘關門’、解決邊境危機的出路。”

  DACA計劃所涉群體大約80萬人,多數是拉丁美洲裔。他們2007年以前非法入境美國,時年16歲以下,獲稱“追夢人”。DACA在前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任內啟動,允許暫緩遣返這些非法移民,向他們提供獲得合法居留身份的渠道。特朗普2017年9月下令廢除DACA,招致法院介入,未能如願。DACA受益者身份是特朗普政府與民主黨人圍繞移民法改革的主要分歧之一。

  “臨時保護身份”項目針對的國民來自遭受自然災害或戰亂、暫時不適合或沒有充分能力處置公民回歸的國家,同樣受到特朗普政府質疑。先前,特朗普政府宣布終止向多個國家提供“臨時保護身份”。

  【不買賬】

  特朗普講話後,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導人、共和黨籍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發表聲明,稱新方案是“讓政府重新‘開門’、保衛邊境和以跨黨派姿態應對當前移民議題的大膽之舉”。他的發言人説,麥康奈爾將尋求參議院下周通過這一方案。

  民主黨人對這份方案不以為然,堅持只有在政府重新“開門”後才討論邊境安全事宜。

  參議院少數黨領導人、民主黨籍參議員查克·舒默説,當初特朗普一手廢除DACA並向“臨時保護身份”項目發難,現在“提供一些保護、以換取‘建墻’(撥款)不是妥協,更像是綁架”。

  特朗普正式發表講話前,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説,依據媒體提前曝光的講話要點,新方案不過是先前遭駁回多項提議的“匯編”,不僅讓人無法接受,也無望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

  按舒默的説法,破解“關門”危機唯一出路是政府先恢復運轉,民主黨方面後續會與白宮商議加強邊境安全的提議。

  白宮與民主黨就“建墻”事宜分歧巨大,撥款法案無法通過,美國聯邦政府四分之一機構去年12月22日起“關門”,大約80萬聯邦政府雇員或無薪上班,或無薪休假。截至19日,“關門”狀態已持續29天。(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遞“妥協”方案欲破僵局,民主黨不買賬

特朗普提政府“開門”方案 民主黨:不值得考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4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