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制出超靈敏超聲波感測器
2019-01-18 09:3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18日電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研制出一種超靈敏的超聲波感測器,在生物醫學領域有望用它聽到活細胞或者細菌發出的聲音,還可用于水下等環境中的無人探測器上。

  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學術期刊《自然·通訊》上。

  昆士蘭大學教授沃裏克·鮑文介紹,超聲波探測器常用于孕期檢查、水下探測等領域,但過去的超聲波探測技術受制于噪音幹擾,精度不是很高。他們此次利用奈米技術,研發出一種只有0.2毫米大小的超聲波感測器,它能精確感受到極小的超聲波帶來的壓力,即便這種壓力小到只相當于一個病毒的重量。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型設備將在多個領域産生深遠影響,比如在生物醫學領域,未來能夠借此聽到活細胞或細菌發出的聲音,這可以極大地增進科研人員對微生物的了解,有助于開發治療疾病的新方法。此外,在環境探測等領域,這種感測器也可以大大提高測量精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寒假時光覓“書香”
寒假時光覓“書香”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0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