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關門”英國脫歐被否 美媒:兩大“民主機制”陷入危機
2019-01-17 07:53:0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遭遇歷史上最大挫敗。”1月15日晚間,英國下議院以432票比202票,壓倒性地否決了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脫歐協議。這是英國歷史上執政黨在議會投票表決中遭遇的最慘重失敗。投票結果公布後,在野的英國工黨即刻發起了“倒閣提案”,將于當地時間16日晚7時(北京時間17日淩晨3時)左右進行投票,決定梅政府的生死存亡。對于英國的未來,英國《每日鏡報》哀嘆:“沒有協議,沒有希望,沒有線索,也沒有信心。”美國《紐約時報》則感慨,英國因脫歐陷入混亂,而美國因邊界墻導致政府“關門”,英美兩國政府都癱瘓了,大西洋兩岸這兩大“受人尊敬的民主機制”如今都因民粹主義而陷入危機。

  英國議會否決梅政府脫歐協議後,歐盟和歐洲各國領導人普遍做出不理解、失望、擔心和震驚等反應,但沒有人表示願意讓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警告説,英國應盡快澄清其意圖,時間已經不多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特上稱:“如果沒法達成協議,而又不願意接受無協議脫歐,那麼誰最終會有勇氣説出唯一的正面解決方案?”法國總統馬克龍稱:“現在,壓力只能由英國人自己承受。無協議脫歐對英國最不利,他們將是最大的輸家。”他還稱,“過渡期總要協商如何度過,因為英國承受不起飛機無法起飛降落的情況”,“而且英國超市裏70%的商品是由歐洲提供的”。

  德國《柏林日報》16日稱,梅失敗了,英國輸了。但最重要的事情是,歐洲也失敗了,歐洲更加分裂。問題不在于英國是否會離開歐盟,而是歐洲的未來變得更加不穩定。

  在英國議會否決脫歐協議後,作為英國最大盟友,美國白宮和國務院都未發表聲明,也無法得知特朗普是否致電英國和歐盟領導人。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臺後,奧巴馬曾第一時間發表聲明,並分別致電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了解情況。在美國,只有美國全國商會下屬的美英商業協會發表聲明稱,英國脫歐對美國商界有很大的利害關係,美國企業在英國雇了120萬人,投資額達6000億美元,聲明敦促英國政府盡快拿出議會支援的解決方案,為未來找到清晰肯定的方向和道路,因為“時間不多了”。

  英國因脫歐陷入混亂,在大西洋另一頭,美國也深陷政府“關門”泥淖。《紐約時報》稱,在2019年寒冷的年初,英國和美國的政治很少見地像現在這樣步調一致。文章稱,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過關,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顛覆了兩國的政治現狀。3年後,英美政府都癱瘓了,大西洋兩岸這兩大“受人尊敬的民主機制”如今都因民粹主義而陷入危機。

  “所能想像的最大不幸。”“德國之聲”批評稱,這種政治展現出,它無法應對挑戰。政府歧見紛呈、盡顯無能;議會迄今則只是反對,卻不能確定一條走出危機的路徑。(作者 孫微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