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對歐洲及世界格局的影響
2019-01-17 08:28: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脫歐無疑是新世紀以來歐洲政治發展中的重要歷史事件,無論是對歐洲區域一體化還是全球化與全球治理進程,都堪稱一次重大挫折。它猶如一柄雙刃劍,一方面,預示著英國直接民主的勝利,在短期內有利于緩解和轉移英國的經濟社會矛盾,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英國國內新的社會分化和政治競爭,加重了歐洲一體化深化的困境,並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世界格局與全球治理體係的變革。

  英國發展前景憂喜難測

  脫歐公投給英國政治經濟、內政外交的影響深刻而久遠,必將載入戰後英國甚至歐洲發展的史冊。在經濟上,雖然脫歐能為英國節省約佔GDP0.3%~0.4%的年預算攤派費,擺脫歐盟勞動者自由流動制度的限制,減少外來移民給英國社會福利制度和勞動力市場造成的衝擊,進而促進本國就業,但是,英國也面臨市場避險行為誘發金融市場動蕩、英鎊地位和倫敦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衝擊的風險。增長預期的不確定性和貿易投資規模的下降也將減少勞動力市場需求和普通民眾的消費福利,從而抑制經濟發展。從歐盟統一大市場退回國家之間的貿易,自由貿易受到限制,投資吸引力與貿易規模下降,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倒退,最終可能傷及根本利益。

  在政治上,脫歐直接導致了卡梅倫政府下臺,使英國政治由此進入內耗不斷、紛爭加劇的新階段。圍繞是否脫歐的爭議,英國國內政黨之間的競爭和政治碎片化加劇,直接民主和代議制民主遭遇困境。政黨“右強左弱”的態勢進一步加強,蘇格蘭民族黨、英國獨立黨趁勢而上,極右翼政黨受益得勢。蘇格蘭首席部長曾表示將確保蘇格蘭的歐盟成員身份,並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愛爾蘭提出讓希望留歐的北愛爾蘭人選擇舉行是否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公投。英國的脫歐行動為此提供了分離英國的新理由,英國國內的地區衝突激化,國家分裂的風險驟然顯現。

  在社會領域,脫歐凸顯了英國的社會階層矛盾和代際衝突,政治精英與社會草根之間久已存在的社會裂痕更加難以彌合。歐洲一體化和全球化導致的發展失衡與分配不公衝擊著英國內部社會結構,在其失利階層特別是中下階層和農村邊緣地區催生反一體化、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浪潮。面對反一體化的負面效應,一些階層和人士出現對國家發展前景的悲觀情緒,將國內經濟衰退和社會矛盾激化歸咎于一體化,國內的內顧保守化傾向加重,疑歐情緒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甚至回歸狹隘的國家主義立場,國際合作意願減弱。

  歐洲一體化遭遇嚴重挫折

  回顧英歐關係的發展,由于地理和歷史原因,英國一直對歐洲大陸事務奉行不干涉的“光榮孤立”政策,對歐洲一體化也始終搖擺不定,患得患失。先是不屑一顧、拒絕入歐,後為形勢所迫無奈加入後,又常常與歐盟齟齬不斷,被指為“難以合作”的夥伴、“半心半意”的成員。即使後來加入一體化進程,英國仍然若即若離,遊離于歐元區之外,不肯完全融入,足見英國與歐盟之間揮之不去的距離。英國的歷史文化傳統經由數世紀的沉淀,表現為保守務實、堅守主權、均勢思想、帝國情結、疑歐主義和島國思維等形態,並深深地影響著多數英國人尤其是政治家的思考和決策。可以説,脫歐是英國外交政策和傳統觀念文化的結果,也是新時期英歐關係和歐洲民粹主義、國家主義、右翼勢力抬頭的反映。也許從英國多次申請被否後才得以入盟的開頭,就預兆了當下脫歐的結局。

  英國脫歐使歐盟失去了一個重要夥伴,歐洲一體化“三駕馬車”解體,對依然困于低潮甚至停滯狀態的歐洲一體化合作無疑是雪上加霜。它極大地打擊了成員國深化一體化的士氣和凝聚力,動搖著後入盟國家和弱勢邊緣國家的信心,也挫傷了候選國加入歐盟的期盼和積極性。在經濟上,英國脫歐可能延緩歐盟自由貿易和單一市場的推進,給英國和歐洲的勞動力市場管理、對外貿易、金融監管和國際資本流動機制等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在歐債危機影響未盡、經濟復蘇依然低迷的形勢下,這些不確定性將使歐盟經濟發展更加缺乏穩定,削弱歐盟的經濟實力。脫歐的“負面示范”效應也必將不斷發酵外溢,使原本並不穩固的成員國關係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刺激更多成員國效倣考慮脫歐的可能性,歐盟經濟一體化面臨停滯乃至倒退的風險。

  脫歐也可能加劇歐盟內部的力量失衡。英國的疑歐立場屢屢成為歐洲一體化前進的阻礙和離心因素。英國脫歐可以減少歐洲一體化深化的部分內外阻力,但英國作為歐盟第二大經濟體,其脫歐也意味著歐盟將減少1/6的GDP,在世界經濟格局中地位下降,而其長期形成的內部力量平衡格局也將被打破。因為歐盟失去英國這個重要的平衡砝碼,缺少英國制約的德法主導力量得到進一步加強,法國經濟上的保護主義傾向和德國的國際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對德國主導歐洲的擔憂愈加明顯。

  全球治理面臨巨大考驗

  歐盟作為區域一體化相對成功的示范,曾經以自身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的成就促進了世界區域一體化的進程,譜寫了全球雙邊與多邊合作治理的歷史篇章。但是,英國脫歐開了國家退出區域合作聯盟的先例,它所折射的歐洲社會反一體化和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國家主義抬頭,不僅使全球多邊合作治理面臨巨大考驗,也會削弱歐盟的國際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對歐洲地區和世界政治格局産生復雜影響。

  一是歐俄關係將迎來緩和改善的新機遇。英國是歐盟最堅定的大西洋主義國家,在貿易自由與安全政策領域,推動歐盟與美國接近。烏克蘭危機使得歐俄關係陷入僵局,英國對俄立場強硬,主張歐美聯手加大對俄制裁。英國脫歐後,英歐的相互制約松解,歐盟內部對俄溫和力量上升,歐俄關係改善的可能性增加,俄羅斯在歐洲大陸的影響力和全球地位將逐漸恢復,亞歐大陸的政治版圖也許因此發生變化。

  二是助長反一體化、反全球化思潮的興起。英國脫歐不只是經濟和政治利益博弈的結果,也是對區域治理價值導向和歐洲一體化前途命運的抉擇。在一定意義上,脫歐是對以合作和開放為價值基礎的區域一體化進程的否定。英國脫歐在很大程度上昭示著底層民眾對社會現狀的不滿,對由西方精英階層主導的歐洲一體化和全球化的抗拒。英國完成脫歐後,這股反一體化、反全球化思潮可能表現更為明顯,威脅著一體化和全球化發展的進程。

  三是世界政治格局和全球治理變革復雜化。作為世界多極化格局中的重要一極,歐盟主張多邊主義和合作主義,積極推進區域共治和全球治理,特別是在多邊貿易、氣候變化、發展援助等領域發揮重要的作用。一個團結、強大、穩定的歐盟無疑是當今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不可忽視的力量,但英國脫歐使歐盟的整體實力、外交資源及其治理能力受到損減,其全球作用的發揮也將增加許多制約,甚至給新時期的全球化進程與全球治理增加新的阻力和不確定性。同時,作為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和世界經濟政治大國,英國失去歐盟成員國資格,不能依托歐盟在歐洲和世界事務中發揮作用,其國際地位和影響也將失去昔日的顯赫和光芒。國際力量對比和世界政治格局或將由此發生變化。(吳志成 作者係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教授、南開大學全球問題研究所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4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