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背心”前赴後繼,馬克龍左右為難
2019-01-17 08:35:3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這場二戰後持續最久、抗議最烈的“黃背心”運動,起因是馬克龍為了在國際上樹立氣候問題樣板、加大減排力度而加徵的燃油稅。抗議運動以加油站員工的“黃背心”為標誌,實際上是全國低收入階層抗議政府稅改導致購買力下降而自發的行動。運動從網上發起,相約于去年11月17日為首個全國行動日,而後一直延續下來,氣勢持續擴大,媒體甚至稱之為“起義”。“黃背心”運動究竟反映出什麼問題,接下來又將如何發展?

  “燃油稅”引爆憤怒情緒

  馬克龍是在法國民眾對左右兩大傳統政黨均感到徹底失望後,以籍籍無名的“政治素人”之身,且沒有強大政治背景的情況下,橫空出世的一匹“黑馬”。較之于特朗普身後還有共和黨的支援,馬克龍才是西方政壇上真正的“黑天鵝”。

  馬克龍以“改革”當選,就任後信誓旦旦地宣布將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對內重振法國,對外重塑歐盟。所謂重振法國,就是提振經濟,吸引外來投資。為此,他為避免資本外流而取消對富人徵收巨富稅;為企業減負,企業雇工和解雇更趨靈活;提高個人所得稅率,包括退休金也要納稅、退休金不再與物價掛鉤、減少住房補貼等政策也相繼推出。

  法國經濟多年僅維持緩慢增長,2008年經濟和金融危機又使經濟嚴重倒退,至今仍未完全恢復到危機前水準。近兩年,經濟雖稍有增長,但2018年下半年又出現放緩勢頭,2019年的經濟形勢也不容樂觀。雖然企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的利潤呈幾何級增長,但一些底層職工十多年甚至更長時間工資未見增加。在財富迅速集中的同時,中下層民眾的貧困化也呈加速之勢,中産階級持續萎縮。西方民眾的反全球化運動持續高漲即産生于此,極左和極右派別也都利用這一趨勢擴大自身影響。

  馬克龍因其改革計劃被稱為“富人總統”。他可謂“單槍匹馬”突破重圍當選總統,就職後仍舊執行傳統的政策,政府組成仍是以前的舊人,“新瓶舊酒”的特色十分明顯。隨著改革舉措的逐步出臺,民眾的失望情緒持續累積,去年以來的各種示威活動從未停歇。“燃油稅”問題則是促使民眾憤怒情緒總爆發的導火索。

  馬克龍講話再引反感

  沒有具體領導人和策劃與組織機制的“自發”抗議運動,之所以能夠發展為持續不衰的全國性動亂,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底層民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改善,經濟發展與民眾感受嚴重脫節所致。馬克龍歐洲建設的主張招致民眾反感的原因亦是如此,因為人們的日常感受與政客的描述差距實在太大。

  隨著“黃背心”抗議活動曠日持久,參與成分也日趨復雜,破壞性便越來越嚴重。其訴求由要求提高購買力到解散政府,再到馬克龍辭職、重新大選,改變現行體制等等。由于馬克龍政府組成只是一個松散的草臺班子,已有多人先後辭職,傳統的左右翼政黨出于選票考慮而不支援政府,極左和極右翼更是推波助瀾。

  壓力之下,馬克龍宣布取消燃油加稅、自2019年起最低工資增加100歐元、退休金不交稅、房屋補貼照發等舉措。但他在2019年元旦的新年講話中強調“改革不會中止”再次引起反感,抗議者稱“馬克龍使我們重新團結起來”。他提議的全國性“公眾大辯論”于1月15日開始,以期通過辯論平息風波。但輿論認為,“大辯論”短時間內難有結果。馬克龍呼吁“抓住機遇”,為國家發展制定方向,“黃背心”的反應卻是“對我們的要求不能再裝聾作啞”“我們要具體保障,要現金”“不只是活命,而是要生活”“大辯論不能在大廳和互聯網上進行,而是要在大街上進行”。

  馬克龍本想借高票當選的“東風”強勢推進改革,反覆強調即使遭遇重大阻力也不會退縮。他認為,法國總統任期5年,改革陣痛兩三年後便會見效,民眾對改革的反對態度將會轉為理解和支援,2022年大選時將會以“更高票”當選。但世事難料,富有“革命傳統”的法國人民卻以這種“匪夷所思”的方式回應改革。法國政府為應對抗議已支出100億歐元,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巨大,“聖誕經濟”基本被擊垮,2019年財政赤字大幅增加。法國和外界都對馬克龍擺脫危機的能力和是否能繼續改革産生懷疑。

  已進入“後馬克龍時代”

  “黃背心”運動也反映出西方資本主義體制的根本性問題,壟斷資本與普通民眾的利益背離狀態日趨嚴重。“黃背心”由法國發端,已向歐洲各國蔓延,且擴散至加拿大,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已受到死亡威脅。二戰後首次執政的意大利民粹主義政府為法國“黃背心”打氣:不能示弱!歐洲一體化建設顯然已處于“退潮期”。

  2019年5月將舉行歐洲議會選舉。選舉雖不會對各國政府形成直接威脅,但仍將是民意的反映。一般預計,極端政黨的得票率將會大幅上升,政府受到的牽制和反對會更多。

  縱觀歐洲,德國經濟雖然仍是歐盟龍頭,“前景不錯”,但仍未能阻止提前進入“後默克爾時代”;馬克龍的執政力已遭到極大削弱,法國實際上已進入“後馬克龍時代”。馬克龍的改革前景不容樂觀。(孫海潮 作者為中國前駐外大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4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