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法院拒日産前董事長保釋 擔心其銷毀證據
2019-01-17 06: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都東京一家法院15日駁回日産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的保釋申請,戈恩的律師可能提起上訴。

  日本共同社以多名法律專家為消息源報道,法庭似乎認定戈恩如果獲得保釋,可能銷毀證據。

  如果不存在嫌疑人銷毀證據或逃跑風險,日本法院通常批準保釋。路透社分析,戈恩所受拘押可能持續數月,直至進入法庭審理階段。

  自去年11月19日第一次逮捕戈恩以來,日本檢察機構接連以多項罪名三度逮捕他,把拘押期限延長至本月11日。戈恩的律師11日向法庭申請保釋。

  戈恩現在收押在東京看守所。檢方先前指認戈恩涉嫌少報自2010年起5個財務年度大約50億日元(約合3億元人民幣)的薪酬、挪用公款;檢方15日追加指認他涉嫌少報2015財年至2018財務薪酬以及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蒙受的個人投資損失轉嫁給日産。

  根據檢方起訴書,戈恩申報2010財年至2018財年薪酬大約78億日元(4.7億元人民幣),實際薪酬大約170億日元(10.2億元人民幣)。

  路透社15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日産打算在針對戈恩的所有刑事犯罪訴訟結案後提起民事訴訟,要求他賠償日産損失。

  日産謀求索賠的項目包括先前為戈恩在海外購買住宅、為他支付帆船俱樂部會費、代他向大學捐款;戈恩從日産和日本三菱汽車公司2017年在荷蘭所設合資企業違規領取大約800萬美元(5400萬元人民幣)獎金;他讓日産子公司向提供他信用擔保的一名沙特阿拉伯商人支付1470萬美元(9900萬元人民幣)。

  戈恩先前同時兼任日産、三菱汽車和法國雷諾汽車公司董事長,事發後遭日産和三菱汽車解職。路透社15日報道,法國政府已經敦促雷諾汽車董事會考慮替換戈恩的人選。

  法國政府持有雷諾汽車15%股份,佔董事會兩個席位。

  戈恩1999年加入日産,以鐵腕改革方式引領日産走出經營困境。在他推動下,日産、三菱汽車和雷諾汽車組成聯盟,2018年上半年汽車銷量全球第一。(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