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大毒梟古斯曼1億美元賄賂前總統培尼亞?
2019-01-17 06: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落網大毒梟華金·古斯曼的一名親信15日在美國法院作證,指認古斯曼曾用1億美元賄賂墨西哥前任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要求後者叫停追捕。

  亞歷克斯·西富恩特斯是哥倫比亞人,自稱曾經充任古斯曼的得力助手,當天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一家聯邦法院接受交叉質證。古斯曼的辯護律師傑弗裏·利奇特曼問,2016年是否告訴美國執法人員古斯曼行賄,西富恩特斯回答:“是的。”

  西富恩特斯説,他先前告訴美國檢察官,是培尼亞首先接觸古斯曼,一開始索要2.5億美元賄賂。古斯曼告訴他,給培尼亞的賄賂款由一個名為“戰友瑪麗亞”的人2012年10月在墨西哥城交付,培尼亞當時的身份是當選總統。

  西富恩特斯還説,古斯曼曾告訴他,培尼亞發資訊告知這名大毒梟不必再躲藏。

  培尼亞及其發言人尚未回應西富恩特斯的説法。他執政時的幕僚長弗朗西斯科·古斯曼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西富恩特斯的證詞“虛假、是誹謗且荒誕”。他強調,是培尼亞政府“鎖定、拘押並引渡”古斯曼。

  作為販毒組織錫那羅亞集團的頭目,古斯曼三次落網,兩次越獄,2017年1月因涉嫌向美國走私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而從墨西哥引渡至美國。

  路透社説,西富恩特斯指認古斯曼賄賂總統培尼亞是案件去年11月開審以來最具爆炸性的內容之一。先前所獲證詞關聯低級別官員腐敗。(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