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屢次三番撇清幹係 敘極端武裝與“基地”仍有牽連
2019-01-17 06: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盤踞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極端主義武裝“解放敘利亞”聯盟多次與“基地”組織切割關係,從而避免成為敘政府軍、俄羅斯和美國軍事行動的靶子。不過,美國多個智庫14日説,這一極端武裝與“基地”仍有牽連。

  “解放敘利亞”聯盟由“徵服陣線”主導,後者前身是“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支援陣線”。“支援陣線”2016年7月宣稱脫離“基地”,後來多次更換名稱和領導層,屢次三番與“基地”撇清幹係。

  美國智庫蘇凡中心發表聲明,説盡管“解放敘利亞”聯盟經過數次蛻變,但沒有改變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外界普遍認為它與“基地”還有聯繫。

  總部位于華盛頓的塔赫裏爾中東政策研究所專家哈桑·哈桑告訴法新社記者,“解放敘利亞”聯盟與敘利亞北部的“基地”組織“死忠分子”保持聯繫,甚至送給後者地盤和其他資源。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讓-皮埃爾·菲利于説:“眾多跡象顯示,‘解放敘利亞’聯盟脫離‘基地’組織是刻意籌劃的戲碼。”

  菲利于補充説,土耳其寄希望于較為溫和的“敘利亞派”中和這一聯盟的極端色彩,沒有奏效。

  一些知情人士説,“解放敘利亞”聯盟內分成兩派,一派是敘利亞人,另外一派是外國武裝人員。前者“親土”,願意配合土耳其執行伊德利卜非軍事區協議;後者反對協議,希望死扛到底。

  伊德利卜省是敘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土耳其與俄羅斯去年9月達成協議,決定在伊德利卜省的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之間建立縱深為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軍事區。(王宏彬)【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