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從美政府“停擺”連累天氣預報説起
2019-01-17 14: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新聞分析:從美政府“停擺”連累天氣預報説起

  新華社記者郭爽

  “如果你發現天氣預報有點不準,不要太驚訝,政府‘停擺’已導致預測天氣、特別是極端天氣的實驗室關閉。所以,在IBM使用最新天氣預測係統出手相救之前,你出門最好還是帶上傘吧。”美國媒體勸告公眾説。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關門進入第四周,繼續刷新歷史最長紀錄。美國國家氣象局的工作人員“無薪上班”,美國最重要的天氣預測係統亟須升級,重要模型和數據缺乏維護……

  而對于極端天氣預測預警來説,危害更大: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目前無法為2018年颶風災區預測下一個風暴季;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為龍捲風季所作的大量救災和應急努力和合作擱置下來……

  遠不止是天氣。

  無法轉移到美國農業部實驗室的稀有黃蜂危在旦夕;拯救海豚等擱淺海洋動物的項目已經暫停;需要在特定年齡培育的奶牛正在錯過最佳時期,研究人員可能將白白浪費數月甚至數年時間;學生因無法訪問政府機構數據不能及時遞交畢業論文……

  美國航太局、農業部、地質勘探局、環境保護局等多個聯邦政府科研機構都因“停擺”“歇業”而要求大部分員工回家待命,甚至禁止他們查閱工作郵件。可以説,幾乎所有與聯邦政府相關的科研機構、項目、人員、承包商、合作方都深受其害,而失去的不止是薪水。

  美國科學促進會發表聲明指出,部分研究機構暫時關閉對美國科技和創新體係及未來競爭力造成嚴重損害。

  從資源提供方面看,政府“停擺”無異于“釜底抽薪”。由于缺乏資金、設備和數據等多方面支援,包括氣候變化研究、蟲害控制、颶風預測在內,眾多科學項目和研究任務被迫擱置。對那些與季節或時間相關的項目,這一耽擱可能就意味著過去一年甚至數年的心血毀于一旦。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因政府“停擺”已停止處理撥款申請,並取消了與外部科學家合作的項目審查。據美國媒體報道,2018年1月1日至8日,國家科學基金會撥款4200萬美元資助了108個科研項目,但今年以來沒有發放任何資金。科研人員指出,這種擱置將導致項目審批工作積壓,最終眾多科研項目將可能無法順利實施,有些甚至可能“流産”。

  美國電信業協會近日發表聲明説,現在是美國努力在5G競賽中保持領先地位的關鍵時期,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已于1月3日用完資金,此後已停止其設備審批流程,這對審批支援5G部署的聯網設備産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第二,從氣候環境方面看,“停擺”無異于“雪上加霜”。超過1.3萬名美國環境保護局的員工被迫休假,對有毒化學物質的監測工作無法實施。民主黨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批評説:“美國甚至整個世界正在遭受重大(氣候)危機,但美國環保局幾乎沒有人在工作!”

  全美眾多國家公園也受到波及。位于華盛頓的國家動物園因資金、人力不足關閉了大熊貓館的網絡直播,失望的粉絲到社交媒體上吐槽“停擺”。

  即便有些國家公園保持開放,也無法為遊客提供服務,公共衛生和遊客安全問題凸顯。由于缺少員工,優勝美地等國家公園內垃圾遍地,人類排泄物從無人清理的廁所流出,有遊客闖入限制區域,植被等遭破壞,一些地區的狀況“慘不忍睹”。

  第三,從公共健康方面看,“停擺”意味著撤走安全“護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部分實驗室關閉,艾滋病等疾病相關研究無法繼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無法繼續開展食品和藥品的日常檢測,導致食藥供應安全情況缺乏監督。

  美藥管局指出,政府“停擺”將增加食源性疾病爆發的可能性,有必要迅速恢復高風險領域的檢查。

  第四,在航太領域,政府項目深受其害,商業載人航太也被迫推遲。美國航太局超過1.45萬名員工被迫離開工作崗位,一些人在約翰遜航太中心等航太局機構外聚集抗議。雖然國際空間站等重要項目能夠繼續運營,但“平流層紅外天文臺(SOFIA)”這樣的項目則難以維持。航太局的推特圖片賬戶不更新了,連火箭發射直播也不解説了。

  由于為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等私營企業提供飛行安全咨詢和審核的政府機構從業人員不能上班,一些商業航太發射甚至連美國正大力推進的商業載人航太計劃都推遲實施。

  此外,許多美國政府科研人員被迫錯過天文、生物、氣候、農業科技等諸多領域的重要科研會議,一些政府相關的科學會議不得不推遲舉行甚至被迫取消。為鼓勵同行們堅持下去,在美國天文學會今年1月舉行的年會上,上千名與會者向那些因“停擺”缺席會議的聯邦政府科研人員一起喊出口號:“謝謝你!我們想念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