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法務實合作將爭取確定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訪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
2019-01-17 13:0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16日電  專訪:中法務實合作將爭取確定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訪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

  新華社記者韓冰 陳益宸

  今年1月27日是中國和法國建立外交關係55周年紀念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16日在巴黎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説,以中法建交55周年為契機,中國將深化與法國的經貿務實合作,深化和拓展核電、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爭取確定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

  翟雋説,建交55年來,中法關係定位從全面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始終走在中西方關係前列。

  他説,中法關係的引領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政治上,中法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解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中西方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經貿上,中法務實合作以其戰略性獨樹一幟;文化上,中法兩個文化大國長期相互吸引、相互欣賞,文化交流成為兩國關係的一個突出強項。

  翟雋説,過去5年,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的背景下,中法戰略協調更加密切,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友好基礎更加牢固。

  據翟雋介紹,中法“一帶一路”合作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兩國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開展“一帶一路”具體項目合作達成共識,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同時,兩國地方交流空前活躍,友好省區市超過100對。2018年,中國來法旅遊人數創下230萬人次的歷史新高。中國留法學生到2020年有望達到5萬人,屆時將成為法國第一大外國留學生群體。法國在華留學生也達到1萬多人,10萬多法國學生在學習中文。中法友好後繼有人,令人欣慰。

  翟雋説,下一步,將從三方面入手推動中法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一是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協調。進一步密切雙方高層往來,就全球性問題協調立場,凝聚共識,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為當前全球治理改革注入更多正能量。

  二是深化經貿務實合作。將積極落實第六次中法經濟財金對話成果,深化和拓展核電、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爭取確定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探討農業、能源、先進制造業、中小企業、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合作。動員兩國地方政府、企業、智庫、民間等力量,共同參與中法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中歐“一帶一路”合作方向。

  三是促進人文交流合作。挖掘中法在科技(比如基礎科學、環境科學、海洋科學)、教育(青年交流)、文化藝術(創新創意)、醫療衛生(如新發傳染病防治)、體育(如奧運合作、冰雪經濟)等廣泛領域的巨大合作潛力。

  2019年還是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翟雋表示,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也是中法關係的重要篇章。源于這段歷史,法國的科學、哲學、文學、藝術更廣泛地在中國傳播,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欣賞。紀念這段歷史對中法關係具有特殊意義,可以激勵我們繼續秉持互尊互鑒的精神,深入推進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翟雋説,法國是歐盟大國。中方願以中法建交55周年為契機,同法方一道,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帶動中歐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