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突破“脫歐”困境需要智慧與人和
2019-01-17 09: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6日電 題:突破“脫歐”困境需要智慧與人和

  新華社記者 楊曉靜 桂濤

  英國“脫歐”大戲繼續上演。在16日晚反對黨工黨發起的對政府不信任投票中,特雷莎·梅政府闖關成功,暫時躲過倒閣和大選。然而,“脫歐”仍面臨進退維谷的困境。

  “脫歐”陷困境,因其進程目前似乎面臨無解的尷尬。“脫歐”方案不外乎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不“脫歐”及其可能引發的“二次公投”,但英國各大政治勢力訴求迥異,眾口難調:一方面,絕大多數反對派把後幾種可能性都予以排除,要求有協議“脫歐”,但又反對當前版本的英歐“脫歐”協議;另一方面,現階段歐盟一再拒絕更改已達成的“脫歐”方案。

  突破“脫歐”困境需要智慧。扛過議會不信任投票之後,特雷莎·梅須在21日前提出“替代方案”,並再度提請議會表決。時間緊,任務重——在議會不支援、歐盟不妥協的條件下,要找到兩方均接受的“替代方案”,考驗特雷莎·梅的政治智慧。

  許多英國議員們在辯論中多次強調,在經歷英國史上執政黨議會投票最大慘敗之後,特雷莎·梅必須對部分“紅線”做出妥協,其中最核心的便是關于北愛爾蘭邊境的“備份安排”。然而,既然是“紅線”,想要進行調整,勢必觸動各方利益,受到英吉利海峽兩邊、英國國內各大政治勢力的掣肘。

  突破“脫歐”困境更需人和。接下來,特雷莎·梅需要再度尋求歐盟援手,沒有歐盟方面的“配合”,“脫歐”難題無法得到解決。迫在眉睫的是,特雷莎·梅需與歐盟“裏應外合”,讓“替代方案”順利通過議會二次表決。盡管在首輪投票前,歐盟領導人曾致函梅政府,再度澄清在北愛邊境“備份安排”方面的立場,但顯然未達到英國議員們的預期。輿論認為,倘若此次歐盟同意給“備份安排”設定期限,二次表決的通過率可能大大提升。

  話説回來,特雷莎·梅也並非完全無牌可打,無協議“脫歐”應該是其最後的“殺手锏”。盡管英歐雙方都聲稱已做好無協議“脫歐”的充分準備,但兩傷結局誰都不願看到。關鍵時刻,特雷莎·梅有可能會亮出無協議“脫歐”這張底牌,逼反對方做一些讓步。

  隨著法定“脫歐”期限日趨臨近,與時間賽跑的特雷莎·梅需要盡快“出招”,英吉利海峽兩邊的新一輪博弈又將開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