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英國“脫歐”大戲結局難料
2019-01-16 20:4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徐倩 畢秋蘭)英國政府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15日被英國下議院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援的投票結果否決了。

  英國與歐盟艱難談判1年多,首相特雷莎·梅賣力推銷2個多月,卻依然沒能改變這份“脫歐”協議慘敗的命運。英國“脫歐”這場大戲,劇情更加撲朔迷離,結局更加難以預測。

  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還是不“脫歐”?“脫歐”問題,正在撕裂英國社會,各黨派難以達成一致,團結驟然成為了當下英國政壇一種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求。

  1月15日,在英國倫敦,反對英國“脫歐”示威者在議會大廈外參加集會。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從2年前的“脫歐”公投開始,英國社會出現了一種極化現象,“脫歐”派和“留歐”派立場都很難改變。這種極化現象加上英國激烈的政治博弈,導致“脫歐”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被英國各個政黨消費了。

  崔洪建説,實際上,英國各黨派還未真正考慮清楚“脫歐”到底會給英國帶來什麼,而是試圖將各自的利益訴求上升到國家利益層面。因此,我們看到在“脫歐”問題上呈現的是各説各話的狀態。

  目前,在執政的保守黨內部、保守黨與反對黨工黨之間、保守黨與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之間、英國與歐盟之間,均存在著劇烈的政治博弈。特雷莎·梅提出的這份“脫歐”協議,站在中間立場,試圖調和各方立場,滿足各方利益訴求,但為何仍然被否呢?

  崔洪建認為,這是因為各方都不想退讓,都想要得更多。“脫歐”派認為“脫”得不幹凈,藕斷絲連;“留歐”派認為“不脫”未來在歐盟得到的好處更多,兩方很難往中間靠攏。

  時至今日,英國“脫歐”談判非但沒有成為助推國家前進的動力,反而使英國政治漩渦越來越大,社會撕裂越鬧越兇,令英國社會委實有點暈頭轉向。在15日的議會投票結束後,特雷莎·梅在議會發表講話説,“脫歐”問題不解決將給英國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和痛苦”。有媒體稱,英國政治陷入“二戰以來最大危機”。

  然而,對特雷莎·梅來説,眼下最緊迫的還不是在本月21日前提交新的英國“脫歐”方案,而是其本人的去留問題。此次議會投票結果公布後,英國工黨領導人科爾賓隨即向議會下院提起對梅政府的不信任動議。作為目前英國“脫歐”進程的掌舵人,賭上自己政治前途的梅首相能否扛過即將舉行的不信任投票,英國執政黨能否挺過考驗,人們正拭目以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0012